尹衍樑獲俄羅斯國際工程院榮譽院長 30年來首頒發 (中央社)
2021.03.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表示,俄羅斯工程院與國際工程院18日召開院士大會,通過唐獎創辦人尹衍樑為國際工程院榮譽院長,這是該院成立30年以來,首次頒發這項殊榮。

 

根據唐獎基金會提供的資訊,俄羅斯工程院(Russia Academy of Engineering,簡稱RAE)及國際工程院(Russia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簡稱IAE)昨天召開院士大會,會中選舉及通過新任國際工程院院士及通訊院士名單,並通過尹衍樑為IAE首位榮譽院長,肯定他在工程科技上的重大貢獻,以及長期以來促進國際交流的努力。

 

唐獎基金會引述RAE與IAE兩院院長古塞夫(Gusev Boris)的話,肯定尹衍樑設置唐獎,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世界。這是IAE成立30年以來,首次頒發榮譽院長,將於5月13日邀請尹衍樑在「俄羅斯工程院及國際工程院成立30週年的科學和實務國際會議」發表專題演講。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解釋,RAE與IAE的前身是具有歷史影響力的蘇聯工程院,蘇聯解體後,成為跨國工程院組織,一共有來自40國、約1300名會員及院士,台灣則是於2009年獲准加入。

 

尹衍樑長期致力於營建科技創新研發,擅長整合營建機械、預鑄工法及材料,發展高效率自動化統包營建整合技術,廣泛應用於高層建築和高科技廠辦施工,對建築耐震安全及競爭激烈的台灣高科技產業,更有重大貢獻,目前已獲19國專利614件,國內外著作150餘篇。

 

RAE與IAE院士大會中,選出6名院士及11名通訊院士,其中有3人來自台灣,包括台灣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蔡克銓,以耐震結構科技教育的表現獲選院士。

 

另外,台灣大學化工系講座教授李篤中,以生質能源及環境生物復育形成系統,開發革新性有機廢水處理等貢獻,獲選通訊院士。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謝尚賢以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的研究,結合40多家企業成立台灣BIM聯盟,提升產業競爭力,榮獲通訊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