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週8/1登場 第5屆6唐獎得主來台領獎 (中央社)
2023.07.1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唐獎教育基金會睽違5年,將於今年8月再次舉行唐獎實體頒獎典禮,第5屆唐獎6名得主都將來台領獎並參與唐獎週活動,包括8月1日的頒獎典禮和8月2日的演講。

唐獎教育基金會去年6月揭曉第5屆唐獎得主,包括永續發展獎得主薩克斯(Jeffrey D. Sachs)、法治獎得主頌德絲(Cheryl Saunders)、漢學獎得主羅森(Jessica Rawson),以及生技醫藥獎得主魏斯曼(Drew Weissman)、卡里科(Katalin Kariko)、庫利斯(Pieter Cullis)。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教育基金會每2年頒發一次唐獎,表揚具特殊貢獻者,2018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第3屆唐獎頒獎典禮後,2020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第4屆唐獎改為線上頒獎。

陳振川提到,第5屆唐獎頒獎典禮因台灣去年仍實施邊境管制,因此延到今年8月舉行,6名唐獎得主都將飛抵台灣領獎,並參與唐獎週活動,與大家面對面交流,不但能激勵獎項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也是將台灣介紹給國際的最佳模式。

陳振川指出,這次來台的唐獎得主都是國際頂尖學者,例如薩克斯對永續發展目標的制訂與倡導及「巴黎氣候協定」的達成貢獻良多;卡里科等3人成功開發對抗COVID-19的mRNA疫苗;羅森精研中國藝術文物,具體證明東西方物質文化的交互影響;頌德絲則對比較憲法有開創性貢獻。

唐獎週活動將於8月1日起展開,8月1日由「第5屆唐獎頒獎典禮」率先登場,當晚也將於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辦「唐獎盛宴」;8月2日將於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安排唐獎得獎人演講,由唐獎第5屆得主輪番上場,提供8小時豐盛的學術饗宴,讓與會者一睹唐獎得主的風采。(編輯:張雅淨)1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