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專訪1》「台灣危險了!」薩克斯示警:美中鬥爭,台灣應與對岸進行更多對話 (風傳媒)
2023.08.0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俄烏戰爭對台灣帶來嚴重的警訊。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接受《風傳媒》專訪時指出,「俄烏戰爭其實是美俄的代理人戰爭,當戰爭爆發時,輸家是夾在中間的國家烏克蘭。」他認為,「台灣目前處於極為脆弱、危險的情況,因為美國與中國正進行非常危險的鬥爭。在這個最危險的時刻,台灣要盡一切力量降溫,抗拒所有挑釁的行動,與對岸進行更多對話。」

 

盛讚台灣是地球上成功故事 全世界都依賴台灣晶片 

薩克斯近日訪台,接受頒發唐獎永續發展獎,並接受《風傳媒》專訪。這是薩克斯第3次訪台,他盛讚台灣是地球上非常成功的故事,全世界都依賴台灣生產的晶片,台灣的成就令他印象深刻。他提起,在台灣有很多朋友,台灣有高生活水準,豐富的文化,希望台灣能夠繼續繁榮發展,與此同時,台灣也能夠繼續對全球性的解決方案做出貢獻。1970年,當時蘇聯仍處於鐵幕下,薩克斯高中時期,一趟赴蘇聯的旅行,開啟了他對不同經濟體系的興趣。他有一個筆友住在共產體制下的東德,在沒有電郵的時代,兩人經常書信往返,後來他到了東德拜訪這位筆友,見到當時在鐵幕下的生活景象,他再度思考經濟體系這個大問題,1972年進入哈佛大學時,他選擇了經濟學。

 

20230731-唐獎永續獎得主 Jeffrey D. Sachs 傑佛瑞·薩克斯 31日接受風傳媒專訪。 (陳思明攝)
薩克斯3度訪台,盛讚台灣是地球上非常成功的故事。(陳思明攝)


研讀經濟學半世紀 最嚮往經濟學者凱因斯

薩克斯的父親是一位律師,工作非常辛苦且很重視倫理,是影響他最大的人。我希望能夠追隨他的腳步,對這個世界做出貢獻。他的外祖父出生在蘇聯,年輕時離開蘇聯,曾經在南非生活一段時間,後來移民到美國底特律,他是一名會計,在底特律結婚成家,薩克斯出生於底特律,與外祖父的感情很好,薩克斯小時候,外祖父就鼓勵他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與美國財長葉倫亦師亦友 成為半世紀來最好朋友

在哈佛大學求學期間,薩克斯提到,影響自己最大的老師是葉倫(Janet Yellen),目前擔任美國財政部長。薩克斯說,當年葉倫剛獲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過去50年來,兩人成為最好的朋友。

薩克斯曾先後受邀擔任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俄國總統葉爾欽與烏克蘭第一任總統的經濟顧問。1990年代,薩克斯協助俄國推動經濟改革方案,被稱為「震盪療法」(Shock Therapy),他說,當時俄國面臨嚴重的金融危機,但美國不願意提供金援,最後失敗了。由於兩邊都有朋友,他對烏克蘭的處境非常憂心,希望能盡所有的力量提供協助,促使美、俄進行對話。

20230731-唐獎永續獎得主 Jeffrey D. Sachs 傑佛瑞·薩克斯 31日接受風傳媒專訪。 (陳思明攝)
薩克斯提到,影響自己最大的老師是美國現任財長葉倫。(陳思明攝)



敬佩甘迺迪化解美蘇核戰危機 締造和平契機

甘迺迪(John Kennedy)是美國歷任總統中,薩克斯最敬佩的一位,薩克斯曾撰寫《甘迺迪對和平的追求》一書,探討1960年代古巴飛彈危機時,甘迺迪如何透過對話化解了美蘇可能爆發核戰的危機。

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有一句名言,「絕不在恐懼中協商,但我們毫不畏懼協商。」薩克斯說,「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起點,如果你不和對方協商,永遠不可能創造和平。美國最大的錯誤就是不和對手協商。自從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以來,美國總統拜登與俄國總統普京從來沒有對話,這實在是不可思議。」

「拜登與普京若不進行對話,烏克蘭就會繼續被摧殘。」薩克斯曾多次表示,「如果拜登需要一個Zoom的連結,我可以提供;如果需要借用我的電話,我很樂意。」他質疑,「拜登為何不拿起電話,與普京對話呢?」

薩克斯說,甘迺迪非常清楚對話的重要性。「你不一定要全盤同意對方的說法,但你必須展開對話,以找出方法達成協議。」


甘迺迪了解衝突發生時 即使蘇聯人民也盼和平

其次,甘迺迪非常了解,發生衝突時,雙方都需要和平。1963年美蘇冷戰高峰時,甘迺迪與蘇聯簽定了「部分禁止核試驗條約」。薩克斯說,「當時很多美國人恨蘇聯,認為蘇聯很邪惡,甘迺迪必須說服自己的同胞,蘇聯的人民和我們一樣期盼和平,因此,我們可以和蘇聯協商。」從當時美蘇簽定的條約可以發現,兩大強權,即使是對手,只要能夠互利,就可以達成協議。

第三,甘迺迪給對手一定的尊重。薩克斯說,如果你把對方醜化,當然無法與對方達成和平。甘迺迪在1963年發表著名的和平演說,提到蘇聯人在許多地方有正向的特質,例如在文化、科學、藝術方面有傑出表現,我們必須對蘇聯人民給予尊重。當時蘇聯共產黨領導人赫魯雪夫聽了甘迺迪這段演講,馬上對美國駐蘇聯大使表示,他願意與美國談和平。結果,5個星期後,美蘇簽定了條約。


甘迺迪和平演說 運用巧妙心理學達成互惠結果

薩克斯分析,「從這個歷史事件可以看出,甘迺迪使用了巧妙的心理學,給對手適當的尊重,而不是採取威脅的手段,最後取得了和平。甘迺迪透過和平演說向美國人民呼籲,重新檢視美國對蘇聯的態度,並強調蘇聯人民與我們一樣期盼和平,因此雙方最後可以達成一個互惠的結果。這是甘迺迪和平演說給我們最重要的一課。」

薩克斯引用甘迺迪在和平演說中的一句話「如果現在無法消除彼此之間的差異,至少我們可以創造一個多元且和平的世界。我們都住在這個小小的星球,呼吸同樣的空氣,我們都關心孩子的未來,我們都是凡人。」這是薩克斯最喜歡的一句話,這段話非常人性化,充滿感性,最後美國與蘇聯真的達成了和平協議。


重批美國拒絕與俄國對話 正好延長了俄烏戰爭

不過,薩克斯話鋒一轉直批美國政府的所做所為正好相反,他們羞辱俄國,拒絕對話,這些作法正好延長了戰爭。美國也以同樣的手法對付中國,大部分是侮辱,你不可能透過侮辱來獲得和平,必須透過相互尊重來獲得和平。即使雙方有很大的差異,雙方必須透過相互尊重進行對話。對於美國一連串外交政策的失敗,薩克斯表示非常不滿,「我很憂慮美國外交政策的崩壞。」

薩克斯先前針對甘迺迪的和平演說60周年寫了一篇文章,剖析美國應如何向甘迺迪學習,為烏克蘭謀求和平。他也把這篇文章寄到白宮,不過,他調侃自己說,迄今沒有任何回音。

20230731-唐獎永續獎得主 Jeffrey D. Sachs 傑佛瑞·薩克斯 31日接受風傳媒專訪。 (陳思明攝)
薩克斯說,「我很憂慮美國外交政策的崩壞。」(陳思明攝)


抨擊美國居心叵測 要把烏克蘭變成另一個阿富汗

對於烏克蘭的未來,薩克斯直言,美國要把烏克蘭變成另一個阿富汗,這代表戰爭會延長。依他的了解,去年3月,烏克蘭與俄國曾經談判,後來美國介入,阻止烏克蘭宣布中立。於是,俄烏戰爭的悲劇持續到現在。

烏克蘭戰爭是個悲劇。薩克斯直言,「從美國的政治來看,即使政治人物知道這是個悲劇,但他們不敢去結束這個悲劇,他們考量的不是烏克蘭,而是這對拜登總統的連任選情的影響。所以,烏克蘭的未來竟然落在美國選舉與政治人物手上。這是很可怕的。」

俄烏戰爭對台灣帶來嚴重的警訊。薩克斯指出,俄烏戰爭其實是美俄的代理人戰爭,雙方陣營無法訂定明確的規則互不跨越對方的領土,當戰爭爆發時,輸家是夾在中間的國家烏克蘭。「至於台灣,目前處於極為脆弱、危險的情況,因為美國與中國正進行非常危險的鬥爭。台灣必須盡全力避免因言語挑釁,恐懼升高,讓緊張情勢升高。希望台灣領導人向美國表示,冷靜下來,不要再談戰爭與衝突,我們不要戰爭。」


反對裴洛西訪台 不希望在台海挑起美中代理人戰爭

對於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他以美國人的觀點表示,「裴洛西不應該來台灣,這個行程有象徵意義,正因為有象徵意義,所以非常危險,結果挑起了台海緊張情勢。做為一個美國人,我不希望在台海挑起戰爭,一個美國與中國的代理人戰爭。」

目前最重要的是,美中雙方都必須冷靜下來。薩克斯指出,意外事件或誤會隨時可能發生,雙方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意外或誤會發生。

他強調,台灣是地球上非常繁榮的地方之一,人民生活水平高,台灣對全球經濟有不可或缺的貢獻。美國總統拜登應該與中國領導人坐下來對話,兩人幾乎有一年完全沒有互動。

「和平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他引用甘迺迪的話,「和平是一個歷程,透過相互尊重、討論、協商、妥協,找出方法共同生活。」他建議台灣,「在這個最危險的時刻,要降溫,抗拒所有挑釁的行動,與對岸進行更多對話。」

過去數十年來,薩克斯曾經為許多國家提供經濟改革諮詢,有些成功了,有些失敗了,即使失敗了,他仍就抱持著理想主義,認為敵對雙方必須透過對話、相互尊重、協商與妥協,終究會找到和平的路。


20230802-e401_01-薩克斯 (Jeffrey Sachs)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