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能源效率教父 獲唐獎永續發展獎
2016.06.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二屆唐獎今公布首位得主,由高齡90歲,美籍的「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教授獲得永續發展獎。表彰其在能源效率的創新與政策改革,估計至2030年,可為全球省下1.8兆美元的能源支出,並消除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總碳排放。

 

唐獎評選委員會表示,人類永續發展的挑戰涵蓋了諸多面向,其中最關鍵的就是「能源」。而亞瑟•羅森費爾德教授可說是對人類能源做出了最傑出不凡貢獻的歷史性人物。他畢生從事於能源使用效率之開拓型創新,使得全球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鉅幅地減少,此獎頒給羅森費爾德教授,不做第二人想。

 

諾貝爾物理學家朱棣文曾表示:「超過兩個世代的能源科學家都受到了他的啟發,包括我自己在內;羅森費爾德的成就及貢獻,對於人類邁向永續未來的希望是不可或缺的,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柏克萊加州大學榮譽教授羅森費爾德是知名粒子物理學家,起初從事原子核粒子碰撞研究,後來轉戰能源效率,他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創立「建築科學中心」,啟動一系列重要科技發明,帶動科技突破與政策改革,包括促使省電燈泡順利發展和普及的「高頻電子安定器」(high-frequency electronic ballasts)科技發明。相較傳統照明,緊湊型節能熒光燈只耗費1/4的能源,耐久性也超過10倍以上。另外,還有「智慧窗戶」( low-emissivity smart windows),使光能穿越窗戶照亮室內,卻同時把熱度擋窗外或保持於室內,讓建築物能消耗更少能源,達冬暖夏涼效果。

 

羅森費爾德教授也領導發展建築物能源分析與設計的軟體,由1978 年起建立DOE-1、DOE-2序列並將後者發展成Energy Plus,長期廣泛應用於加州、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建築節能有非凡貢獻。

 

羅森費爾德教授不僅在能源科技上做出創新,他也極力推動新型能源政策。70年代的美國加州面對電力嚴重短缺的危機,他不畏鼓吹建造更多煤炭火力發電廠的聲浪,提出解決電力短缺不需加蓋發電廠,只要大幅增強電力使用的效率即可解決。他成功地說服加州政府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加強諸如冰箱和冷氣機等家電的能源效率。這些新標準往後的25年中,冰箱的耗電率下降到之前的1/4。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年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元的花費。

 

2010年,52位頂尖的能源效率科學家提出一個測量節省能源的新單位:「羅森費爾德」,一個「羅森費爾德」等於節省了30億度的用電。2013年,美國歐巴馬總統親自頒發「國家科技創新獎章」給羅森費爾德教授,表揚他對建築能源效率的科技及政策所做出的偉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