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率教父羅森費爾德 獲唐獎永續發展獎
2016.06.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二屆唐獎今公布首位得主,由高齡90歲,美籍的「能源效率教父」、勞倫斯柏克萊實驗室榮譽傑出科學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教授獲得永續發展獎。表彰其畢生從事於能源使用效率之開拓型創新,使得全球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鉅幅地減少。

 

唐獎第二屆得獎人公布記者會由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李遠哲、中央研究院代理院長王汎森、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王寶貫、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陳振川出席,並由李遠哲公布得獎名單。李遠哲總召集人表示,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貢獻分兩層面,包括省能技術的發展及政策上的應用,讓已有的技術可以使用在社會上。他強調,永續發展獎不只是探討得主帶來的貢獻,更重要在於面對全球暖化議題,我們可以如何效法與借鏡。

 

劉兆漢院士表示,羅森費爾德教授發展了一系列的重要能源科技研發,如緊湊型節能熒光燈所需的高頻電子安定器、智慧型窗戶、涼爽屋頂等,降低了鉅量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同時,他領導了一系列的能源效率政策之革新,包括電冰箱、冷氣機及冷凍機的用電效率標準。他並將能源效率整合進建築法規裡,在能源效率的創新與政策改革,曾兩度協助美國加州度過能源危機。自1970年至今,美國的人均用電量增加了50%,而加州的人均用電量卻沒有增加。人們將此現象稱為「羅森費爾德效應」。

 

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年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元的花費。估計至2030年,可為全球省下1.8兆美元的能源支出,並消除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總碳排放。

 

第一時間與得獎人接觸的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今天羅森費爾德將在他的生日派對上公布得獎的事,並轉述羅森費爾德的話表示:「很高興得到唐獎永續發展獎。」陳振川執行長也表示,除九月的頒獎典禮外,將安排這些世界頂尖的唐獎得主到台灣演講及大師論壇,至產業界及學界互動交流,甚至到各高中小,讓年輕人有機會拓展視野,向大師們學習。

 

六月19至21日每日上午十點,將陸續公布「生技醫藥獎」、「漢學獎」、「法治獎」得主,並於唐獎官網Live直播(http://www.tang-prize.org),與世界共同見證唐獎得主的榮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