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唐獎表揚五女科學家 來台打造跨國合作計劃
2017.03.1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二屆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今(17日)上午在唐獎教育基金會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五位榮獲「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 Award)得主不僅發表個人研究成果,來台短短一週不但彼此成為朋友,還提出跨國合作計劃,期許未來在研究、技術及資金取得上相互幫助,並提出導師制想法,也就是每個人都成為導師,分別帶一位年輕女科學家,將經驗傳承下去。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今年不僅申請「格羅.布倫特蘭獎」人數遠超過去年,更受國際重視,兩年來有9國家的女科學家受獎,她們許多人都是第一次聽到、來到台灣,並且首次在台呈現研究成果。今年各地巡迴的演講座談參與人數,也較去年成長兩成,鏈結的效果遠超過預期,並表示很高興與唐奬合作,讓永續發展的未來有更豐富的可能與啓發性。

 

唐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特別感謝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的遠見及成大的支持,讓這項計劃可以成功推展,並肯定今年的五位得主,在資源缺乏與各樣挑戰下,她們的執著與努力,是值得學習與效法的榜樣。

 

今年5位得主研究領域十分廣泛,包括傳染病、心血管疾病預防,及新穎科學如奈米醫學和神經科學等,中研院龍世俊研究員表示,最難能可貴的是她們實際在第一線了解當地需求,對發展中國家在永續發展的維護與提升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格羅‧布倫特蘭獎」是由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將獎金中研究補助費的50%(新台幣500萬元),指定用於獎助女性學者。今年得主包括Fathiah Zakham (葉門)、Farah Fathima (印度)、Phyllis Awor (烏干達)、Wafa Al-Jamal (約旦)和顏怡君(台灣)。

 

Fathiah Zakham是葉門少數女性高知識份子,她表示葉門戰亂動盪、公共衛生受到嚴厲的挑戰,「但即便是這樣,葉門還是有女科學家。」關鍵是讓更多女性接受教育,她認為科學是人類永續生存的力量,希望透過科學打擊傳染病,降低對公眾健康的威脅。

 

來自印度的Farah Fathima說,過去印度社會對女性較有偏見,但近年政府已經開始鼓勵女性往學術發展,她特別關注心血管疾病,因為印度每一個家庭都至少有一個成員深受其害,包括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

 

Phyllis Awor現為烏干達公衛醫生,她非常欽佩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女士,能得到這個獎是很大的榮耀。她目前專注於提升鄉村兒童照護品質,由於烏干達醫院不普及,她打算運用社區藥局的力量,對瘧疾、肺炎、腹瀉等問題,做有系統的防治。

 

約旦的Wafa A-Jamal,是英國東英吉利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從事奈米生物醫學研究。她表示,獲獎是一個重大里程碑,不僅增進她與發展中國家專業人士間的聯繫和交流,也帶來很多國際上的合作機會。

 

來自台灣的顏怡君博士,於新加坡從事行為與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她表示做研究的過程要忍受許多的寂寞、壓力,這次回台與其他學者交流,重新吸取養份,帶給她莫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