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培理全球人文基金會與唐獎 共推偉大對話
2017.10.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執行長陳振川12日(美國時間)拜會國際漢學權威、唐獎漢學獎得主狄培理的接班人鄭義靜(Dr. Rachel E. Chung)教授,就在台推動與高中生漢學對話及與狄培理全球人文基金會合作等交換意見。鄭義靜承接使命,培育世界各國種子教師,今年暑假在台灣開啟與高中生的對話研討,讓世代與世代、世代與經典產生更多對話與理解。

「掀起西方研究漢學熱潮只是狄培理的第一步」,哥倫比亞大學亞洲暨中東委員會(UCAME)執行長鄭義靜表示,促進跨文化融匯教育學相關觀念在高等教育層級的進一步研究、發展、出版與推廣,是狄培理更遠大的夢想。

鄭義靜解釋狄培理教授(Professor Wm. Theodore de Bary)一生留下的學術貢獻及資產(legacy),狄培理不僅是東西方文明交流的一座橋,他更進而促進對新儒學之瞭解及推廣。他的實質影響力,經由「對話」(conversation)促成相互瞭解之學習方法,不僅適用於漢學之領域,更珍貴的是,他的方法(methodology)也適於其他領域之學習。

鄭義靜舉例說明,狄培理在世時,一直想在哥大的大學課程中,推動人或人性(human nature)與環境(nature)之對談。有豐富災後重建經驗的陳振川執行長也提出,在天然災害後之重建,不是祇有工程領域之重建,而重要的心理、生活及經濟重建,才是對災民及社會重要的一環,因此,工程師及其他領域之跨領域的對話是很重要的。

鄭義靜所提到狄培理留下之學術資產,廣義涵括了此「對話」教學的方法。因此,鄭義靜主任正持續將此作法,經由年輕人之敎育,推廣至日本、中國、泰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之高中。台灣也包含在其中,哥大東亞語文學系學生今年暑假在台灣開啟與高中生的對話研討,首站就是在葳格中學舉行,接續會繼續在其他高等中學舉辦。哥大東亞語文學系學生以一至三週時間,訓練及帶領高中生以英文或當地語言方式研讀經典文章,並進行互動交流。

唐獎敎育基金會目前也正在推動高中生和唐獎、唐獎得主精神互動。基金會表示,可協助哥大先從台灣合作來擴展狄培理之學術資產,期盼將狄培理的理念及中國思想、儒學傳授給更多年輕學子,鼓勵世界各大學與高中生針對長久以來根植於傳統經典脈絡之中的人類議題,進行跨文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