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程院長古塞夫 讚唐獎掌握世界趨勢
2017.11.2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接續今年七月底於俄羅斯莫斯科市舉行之第五屆台俄科技論壇交流,俄羅斯工程院暨國際工程院院長古塞夫(Boris Vladimirovich Gusev)率領専家蒞台,與我方專家共同召開「台俄科技移轉合作説明會」,現場有許多國內業者及研究機構參加,促進雙方更進一步互動。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理事長、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也藉此機會介紹唐獎在世界推動之進展。

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理事長陳振川七月底帶領團隊前往俄羅斯交流,他表示該分會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於2009年設置,目標是以非政府組織的力量,推動台俄科技交流。著重台俄雙方科技互補合作功能,特安排十一月22日在台展開台俄雙方技術說明會,包括創新風力科技、機械及奈米科技、光電科技、高效能動物飼料及先進有機廢棄物再生設施等內容,期透過技術交流機會,達到雙方研發與應用能量並促成實質合作。

國際工程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IAE)乃集結前蘇聯解體後各獨立國家國協為主形成各國菁英工程師之專業,協助加強各國工程潛力的發展;俄羅斯工程院(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 RAE)則是在世界各國工程院中最活躍的國家級工程院之一。古塞夫身兼兩工程院院長,本身是研究特殊高強度水泥材質及耐久性問題的先驅,其成果在混凝土結構與腐蝕、隔熱材料及無塵室問題方面廣為人知,並不斷積極從事國際科技合作與發展。對於此次來台互動,他表示台俄合作有許多重要項目,雙方有很多進展及挑戰,彼此都持續在努力尋求突破與進步。

論及唐獎,身為唐獎國際諮詢委員的他表示,唐獎成立得很「及時」,唐獎獎項涵蓋許多專業別,包括科技、工程及人文等領域,特別著重實際貢獻,對全體人類的影響是很直接,唐獎四大領域與人類進步和時代脈動呼應,掌握了世界前進的趨勢。唐獎雖然才舉辦2屆,但知名度已慢慢打開,他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