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士葆:大哉,唐獎
2014.03.1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每天打開報紙電視盡是負面新聞,怎能不悶呢?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痛批台灣媒體,濫用自由、煽情媚俗,電視充斥著駭人聽聞、汙穢不堪、荒謬絕倫的新聞。還批評台灣對國際事務沒興趣,沒有國際觀,過去幾個月全台關注的只有黃色小鴨、吳憶樺、貓熊圓仔的消息,還說台灣人民都在忍受這種「腦殘式的新聞轟炸」。面對如此嚴厲苛刻的國外評論,我們無語。媒體的沉淪由來已久,台灣面對國際外交空間的限縮,變得逐漸鎖國也是不爭的事實。

在這一片令人鬱卒、消沉的閱聽氛圍,唐獎的消息彷彿是在寒冬中看到枯乾的樹木冒出綠色的新芽,讓人產生新的希望和期待。身價千億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宣布身後要捐出95%的財產,同時捐助30億成立唐獎基金會,要頒發世界級的唐獎,仿效諾貝爾獎的精神,已被國內外媒體譽為「東方的諾貝爾獎」。

來看看唐獎讓人驚豔的元素:1.這是第一個真正由台灣頒發的國際大獎,獎金每項5000萬元,是全世界最高,比諾貝爾獎還高。2.獎章以214克9999純金打造,由中央鑄幣廠協助。3.評選工作由台灣最高的學術研究機構中研院辦理評選,由中研院院士並邀請國外傑出人士擔任評審委員。

簡述四項唐獎設立的基本理念:1.永續發展類:乃是有鑑於全世界整個生態環境受到極大的汙染破壞,希望鼓勵追求與環境和平永續發展。2.生技醫藥類:在21世紀的今天人類還是面對癌症、過敏等極大的威脅,生物醫藥的研究有極大的空間可以促進人類的健康。3.漢學類:隱含的意義就是要發揚中華文化,但是要在世界宏觀的範圍內找出漢學傑出的研究者。4.法治類:這個重要的制度改革議題是諾貝爾獎未涵蓋的,尹衍樑特別提到中國絕對應該走向法治的社會。

唐獎即將在2014年6月18日宣布第一屆得獎名單,日前舉辦的「唐獎獎章國際設計獎邀請賽」由全球25個國際設計組織,推薦來自15個國家,共61位國際頂尖設計師參賽,第一輪選出10為設計大師入圍,角逐1500萬的獎章設計首獎,這個唐獎的暖身活動已經成功地引起國際的關注。

唐朝於西元618年李淵建國,大唐盛世國力富強,舉凡科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都有輝煌的成就。中國歷史上四大發明中的火藥和印刷就是出現在這個時期;唐天寶年間,唐太宗楊貴妃的宮廷軼事透過戲劇的傳承讓人重回那個久遠的年代;而家喻戶曉唐代的李白、杜甫的詩詞至今仍被傳誦不已。千年之後,唐獎從台灣為軸心,要向世界學術菁英致敬,頒獎給四大領域的研究專家學者,表彰他們對人類永續生存、生命健康、歷史文化、法治人權做出美好的貢獻,也激勵更多相關領域的後繼者,更多進深精湛的研究,讓世界更進步,這是令人感動的時刻 。

唐獎讓我們看到一個社會企業家在履行社會責任,除了一般公司所做的CSR之外,將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推展到國際空間,在台灣外交困頓的情況下打開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讓世界藉著這個獎項聚焦台灣。筆者也認識有少數另類的企業家,低調行善、廣做公益、不欲人知、不求回報、謝絕媒體採訪、實踐「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是他們讓數不清貧病交迫的社會邊緣人受惠,讓許多偏鄉的學生孩童在生活上、學業上得到妥善的照顧,這些隱姓埋名的社會企業家,還有很多社會底層良善的市井小民默默行善,他們不是企業家,但是就像聖經裡記載著捐出兩個小錢的寡婦,這些都是台灣社會寶貴的生命力,他們的善行義舉照亮許多的黑暗,驅走漫天的陰霾。

最近引發各方討論的財政健全方案,包括兩稅合一以及金融營業稅等所引發工商團體代表的反彈,在一片反對抵制聲中,讓人感嘆台灣有太多的商人,但是缺少的是社會企業家,社會企業家追求的不只是股東的最大利益,而是對社會及環境能產生實質且正面的影響。社會企業的立法此其時矣,需要大家更多的關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