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講座」今於蘇格蘭WCP登場 得主費爾德曼掀單株抗體的醫療革命
2023.07.0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每四年舉辦一次,深受全世界藥理學界重視的第19屆世界基礎和臨床藥理學大會(WCP 2023) 7/2起至7/7,一連六天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舉辦。唐獎再度受邀舉辦唐獎講座(Tang Prize Lecture) ,今(7/4)日上午(台灣時間15:30)正式登場,由台北醫學大學前校長,也是唐獎基金會董事閻雲敎授主持,並特別邀請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以「洞悉自體免疫的分子機制轉譯成有效的治療」為題進行線上演講,唐獎生技醫藥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張文昌院士亦出席。費爾德曼教授開發的腫瘤壞死因子(TNF)阻斷療法,是第一種針對發炎性疾病的單株抗體療法,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類別,因而這場講座格外受到矚目。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表示,2018年唐獎首度受邀於日本京都的第18屆世界基礎和臨床藥理學大會舉辦唐獎講座,邀請2016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張鋒主講「基因編輯技術進展」廣獲好評,今年是唐獎再度與WCP合作,透過唐獎講座讓得主能與3,000 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藥理學和治療學專家、醫療機構負責人、藥理系學生分享最新技術與發現,相信有助於生物製藥的發展。上個月(6月) 閻雲敎授也代表唐獎出席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世界最大、最重要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為與會人士介紹唐獎,也交流互動尋求合作契機。

 

今日演講,費爾德曼教授分享自體免疫的分子機制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才慢慢被了解。雖然在1970年代科學家已經知道免疫力與人類白血球抗原 (HLA)有關,但免疫力如何被啟動一直是個謎。費爾德曼教授透過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組織,發現其中增加了許多促發炎細胞激素,於是他力排眾議,堅持從中尋找出可帶來最大治療效果的分子標靶,最終發現了可調節免疫反應的細胞激素TNF在自體免疫疾病中扮演關鍵角色,阻斷TNF還能減少其他促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進而提出「TNF依賴型細胞激素之連鎖反應」的新概念,使抗TNF單株抗體藥物infliximab快速通過臨床試驗,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驚人的療效。

 

費爾德曼教授在演講中進一步說明, infliximab是第一個成功長期使用在常見疾病的單株抗體藥物,引領了一場醫療革命!他們在試驗發表前就公開抗TNF的臨床療效,使得其他公司也能加入開發抗TNF單株抗體的競爭,開拓了這個領域,使患者和製藥業都受益匪淺。製藥業對單株抗體治療這種新型治療方法的大量投資,也促使了單株抗體癌症藥物的蓬勃發展,抗HER-2陽性乳癌藥物trastuzumab即是其中的先驅,當天演講也進一步討論此領域更多的應用與進展。

 

來自英國的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2020年與美國的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教授及日本的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教授一同獲頒唐獎生技醫藥獎,以表彰其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之作用標的,用以治療發炎性疾病。數百萬患有自身免疫性和炎症性疾病的人因他們的研究而受益。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