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科學家分享成功祕訣 唐獎得主卡塔林·卡里科北一女演講
2023.08.0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五屆生技醫藥獎得主卡塔林·卡里科博士今(2)上午現身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與兩百多名來自建國中學、師大附中與成功高中四校高中生齊聚對談。充滿活力、神采飛揚且感染力十足的卡里科博士,不只分享自己五十年前1973年讀高中的照片,更以自身崎嶇波折但築夢踏實的人生經歷,鼓勵在場有志成為科學家青年學子,對你所從事的事保持熱情,並且相信自己,學習與壓力共處,不斷學習成長,她期盼更多下一代學子投入科學家的行列。

 

雖是首次來台,但早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過去一起從事mRNA研究工作好夥伴Alice Kuo (Chiu-Mei Lin)正是北一女中畢業生,卡里科博士還分享一張郭女士年少時身著北一女綠色制服的照片,展現兩人的好交情,卡里科博士說,自己今天身著綠色T恤現身演講,正是這位好朋友提供的主意。


本場青年對談主題為「mRNA療法-我的生命之旅」,由北一女中生物老師許一懿主持,北一女中及建國中學共推派代表3位學生代表,與得主同台對談,也開放台下同學提問。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讓卡理科博士一炮而紅,成為炙手可熱全球爭相邀約的科學家,囊括無數獎項。然而,成功的背後,充滿不為人知的沮喪和挫折。卡里科博士分享,在過去數十年的歲月,她多次遭遇降職的命運,儘管沒人在乎,但對自己的mRNA研究非常有熱情,當別人不看到mRNA的前景,她也深信所進行的研究無比重要,經歷的無數挫折反而使她更有韌性,知道如何為自己戰鬥。

 

她以跌宕起伏的人生閱歷,勉勵未來可能成為科學家的在座莘莘學子,成功不一定如表面看到的樣子,不同的人對成功也有不同的定義,因此熱愛所做的事,保持開心快樂;學習與壓力共處,將負面的壓力轉換成正面的壓力,並且相信自己,不要跟別人比較,別浪費時間在你不能改變的事情上;跳脫舒適圈,讓自己持續學習成長,探索未知;對親友師長給予的支持表達感激,直到最近她回到匈牙利,都會與老師們相聚。

對於卡里科博士從匈牙利、美國到德國,從學術研究到創業成立公司不同一般學者的研究旅程讓同學十分好奇,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以及接下來要做哪方面的研究,學生也相當感興趣,提問踴躍。卡里科博士說,即便這兩年活在鎂光燈下,仍持續在學習新知,了解最新研究。她說每個人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儘管教育推廣也很重要,但她最樂此不疲的還是在實驗室做研究。她也提到現在很多人想當網紅,不想當科學家,但世界上仍有許多重大課題有待解決,她期勉高中生以成為科學家為職志。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說,非常榮幸邀請到卡里科博士,更說在座學生很幸運,在高中歲月就能一睹得主的風采。他說,唐獎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美譽,得獎者都是對人類社會做出卓越貢獻,獲獎不只是生技醫藥的研究成果,更展現科學家共同努力,幫助世界度過難關的成功典範。陳校長也期許學生聽完得主介紹mRNA疫苗的開發過程後,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更遠大的夢想。

 

唐獎教育基金會企劃處處長胡茵茵表示,教育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一生投入的志業,唐獎週除了頒獎典禮及得獎人演講,也十分重視和年輕學子的交流,唐獎週也會舉辦青年對談,讓年輕學子更認識得主的研究。2016年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2020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國際知名的RNA結構生物學家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也曾來此演講,受到熱烈歡迎; 2018年唐獎第三屆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也前往師大附中與學生暢談談氣候變遷議題。

 

唐獎第五屆生技醫藥獎得主授予成功開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mRNA疫苗的三位關鍵科學家: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和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以表彰其發現關鍵的疫苗學觀念和方法,進而成功開發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之mRNA疫苗。他們不僅拯救數百萬人的性命,也促使具備更個人化、更具療效的mRNA-LNP技術,進入新的世代。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