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歷屆得主COP28前急切呼籲 從公衛、氣候危機解方、拯救物種、和平面向著手
2023.11.2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明(11/30)日將正式於杜拜登場,唐獎歷屆永續發展獎得主也紛紛在COP28前急切呼籲從公衛、氣候危機解方、拯救瀕臨物種、和平各面向思考著手。這屆全球關注的焦點包括首次盤點各國於COP21《巴黎氣候協定》的實施進度、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等重量人士出席…等,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2015年12月即代表前往巴黎參加最關鍵的COP21,全球近200國達成《巴黎氣候協定》,陳執行長也於會場與永續發展教母(首屆唐奬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相聚交流。

 

曾任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的布倫特蘭夫人日前與長者領袖組織(The Elders)及國際衛生和醫學界領導人一起呼籲 COP28主席國和所有國家承諾加速、公正和公平地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她呼籲:「為了保障子孫後代的福祉,我們必須擺脫對化石燃料的危險依賴,並迅速採取行動支持再生能源轉型,以便我們能夠保持在巴黎承諾的 1.5°C 限制以內。如果不堅定地致力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我們在保障人類健康方面得之不易的進展就有可能毀於一旦。」

 

唐獎第三屆永續發展獎得主,著名氣候科學家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亦在COP28 舉行前,與其合著作者介紹新論文《即將到來的全球暖化》的新發現。研究表明全球暖化的速度較之前理解的更快,事實證明,地球氣候對人為影響的反應比之前預測的更敏感,到2020 年代可能會突破《巴黎氣候協議》的攝氏1.5度,到2050年將達到攝氏2度。這種加速是由於持續燃燒化石燃料所造成。漢森博士強調,全球大量暖化正在醞釀。而能源失衡、氣候敏感性提高和航運污染減少均是導致全球變暖的原因,呼籲採取全球碳稅等緊急措施,並探索有爭議的選擇,如向大氣中噴灑硫來降低溫度以緩解氣候危機

 

與漢森博士同為唐獎2018年永續發展得主,也是首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屬於溫室氣體的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上週偕同宗座科學院和宗座社會科學院緊急呼籲COP28應採取新解決對策來保護地球生靈。他指出新解決對策是彎曲排放曲線並恢復氣候韌性。目前應對氣候危機的方法,特別是氣候融資,主要著重減少導致氣候變暖的污染物排放。但光依賴減排是不夠的,還需著手建立氣候韌性,這兩者都需要社會轉型,包括行為改變、教育轉型、永續消費以及大力幫助最貧困的30億人去適應正在和即將發生的氣候變遷。

 

終身投入地球環境保育工作的2020年唐獎得主珍古德(Jane Goodall)指出人類面臨的一個大問題:「生物多樣性和棲息地的破壞,因為我們貪婪地消耗越來越多的資源,使更多的動物面臨滅絕的威脅。」「高強度的耕作方式以及我們使用殺蟲劑劑種植農作物的方式正在殺死土壤,這對生物多樣性、昆蟲和鳥類來說是可怕的。」她讚揚1970年代阿拉伯大羚羊在野外滅絕後恢復的阿拉伯大羚羊等保護計劃,肯定COP28地主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拯救瀕臨滅絕邊緣物種的努力。她期待該國在COP28會議上領導氣候變遷對話中也將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

 

2022年唐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Sachs)則在本月初舉辦的COP28信仰領袖峰會指出,我們正面臨著人類最大的考驗,即如何在一個擁擠且相互關聯的地球上和平、永續地生活。但目前我們失敗了,世界戰火不斷、人類加速破壞環境,地球現在是12萬5千年來最溫暖的時刻。正當我們需要世界領導人在COP28召開前關注氣候危機時,我們卻陷入了中東一場毀滅性的戰爭。強國的政客,把我們拖入人民不想要的戰爭,拖延了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讓氣候變遷危及我們的生存。

 

薩克斯教授提到教宗方濟各在COP28召開前夕發表的致辭中呼籲建立新的多邊主義,以便聽到全世界的聲音,並限制強國的欺騙行為。他提到正如教宗所寫:「我們的世界變得如此多極化,同時又如此複雜,需要一個不同的有效合作框架。」在此框架內,必然會有對話、協商、仲裁、解決衝突和監督的必要空間,薩克斯教授呼籲富國與窮國、強國與弱國、大國與小國進行新的、誠實的對話。一起對戰爭說“不“,對和平與地球生存說“是”。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