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研補費助珍古德研究瀕危西部黑猩猩 兩年生物監控成果有助塞內加爾保育工作
2023.12.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020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運用唐獎研究補助經費,委請國際珍古德協會西班牙分會(JGI Spain)以極度瀕危的亞種—西部黑猩猩(Pan troglodytes verus)為研究對象,於2021~2023年進行「塞內加爾東南部野生黑猩猩保育及研究計畫」,近日傳來令人振奮的成果,在三個國際靈長類動物學會議中發表七個報告,內容包括第一次在DCNR自然保留區發現西部黑猩猩會在樹幹、石頭或岩石上反覆敲擊猴麵包樹(baobab pounding)果實來取食果肉與種子,此發現有助了解靈長類動物(包括人類)使用工具的技術起源。

 

也觀察到愛食行軍蟻(army ant)的黑猩猩會使用較粗的樹枝作為刺穿螞蟻巢穴的工具,並以此釣食螞蟻且偏好使用木質藤本植物(liana)。也會使用樹枝作為座椅來避免被蟻群叮咬,還發現黑猩猩能透過視覺、嗅覺與味覺偵測蟻群;此外,觀察到黑猩猩常用來在樹上打造睡鋪的26種樹種,其中有7種更佔了所有巢穴的72%。此發現可作為該地黑猩猩保育策略設計的重要參考。

 

另一個發現為雌黑猩猩會利用幾內亞大草原的洞穴做為嬰兒的托兒所並在此休養、恢復哺乳所消耗的體力,這提供黑猩猩如何適應非洲大草原乾季極端高溫之生態條件的知識;透過擴大監測區域,研究團隊還發現了塞內加爾和幾內亞之間潛在的黑猩猩生態走廊;更意外觀察到原被認為已在塞內加爾絕跡的西非黑白疣猴現身…等,這些研究數據與成果,為了解西部黑猩猩等靈長類的生態學及為該地區的保育決策提供珍貴、有用的資訊。

 

西部黑猩猩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上被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而目前野生西部黑猩猩約有35,000至55,000隻左右,估計有2,600隻位在塞內加爾。唐獎這項研究補助計畫目的在推動西非塞內加爾東南部Dindefelo社區自然保留區(DCNR)的西部黑猩猩之保育與研究,藉由田野助手的直接觀察和收集間接證據,輔以相機陷阱(camera trap)等生物監控方式來評估黑猩猩的分佈狀態、行為生態以及評估保護區內的人為威脅,以進行保育以及棲地保護。也藉此培訓當地人員運用新科技,提升科學素養,建立在地科技能力。

 

該研究團隊使用專業軟體來收集田野數據、進行分析。兩年間共走過13,984公里路程,花費9,876個小時監測,記錄了709筆對黑猩猩的直接觀察,並收集了2,157筆關於黑猩猩行為的間接證據。此外,25個相機陷阱共記錄了71,278段影像。其中,4,419個影像捕捉到黑猩猩的行蹤,42,986個記錄了其他野生動物活動,還有部分影像記錄了狩獵和放牧等人類活動。攝影陷阱不但已被證明是檢測非法活動的有效工具,並提供關於DCNR自然保留區人類與黑猩猩互動的資訊。

 

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英國女爵士、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創辦人、聯合國和平使者)2020年榮獲唐獎第四屆永續發展獎,表彰她在靈長類動物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她終身在地球環境保育工作上無與倫比的奉獻,是世界邁向永續發展推動的重要基礎。她因此獲得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以支持其相關研究教育計畫。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