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人文研究獎揭曉 6學者獲獎 (中央社)
2016.12.2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台北29日)唐獎第一屆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以一部份獎金成立「余英時人文研究獎」,今年擴大徵選,共有6人獲獎。

今年專書寫作獎得獎人包括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張藝曦、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廖小菁,可獲得新台幣36萬元獎金。

博士論文寫作獎得獎人則包括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涂豐恩、台灣大學歷史所高震寰、清華大學中文所劉威志、台灣大學歷史所韓承樺等4人,每人獎金新台幣24萬元。

今天代表頒獎的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原本2獎項各選出3人,但專書寫作獎僅選出2人,博士論文寫作獎則有4名候選人都受到評審青睞。考量獎項精神是鼓勵年輕後進,經唐獎教育基金會回覆後,才決定這次的獲選名單。

獲獎的高震寰表示,高中時就讀過余英時的文章,深受啟發,開啟他對秦漢時代的興趣,進而投入人文領域研究。今年能獲得余英時人文獎肯定,別具意義。

另一位獲獎者廖小菁也說,這個獎項不僅有獎金,對需要前往廣東、福建等地考察的她是一場「及時雨」,也讓她對出書和開啟新研究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