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

尹衍樑博士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為唐獎創辦人、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獎座」。他也是俄羅斯國際工程院第一副院長、俄羅斯工程院院士、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

 

尹總裁長期致力營建科技創新研發,整合營建機械、預鑄工法及材料,發展出頂尖高效率自動化統包營建整合技術,並廣泛應用於高層建築和高科技廠辦施工,對建築耐震安全及全球競爭激烈的台灣高科技產業有重大貢獻,而其技術輸出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並普獲我國及歐美、日本、俄羅斯等國肯定,其榮譽獎項包含: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SBRAS的榮譽博士(2019年)、俄羅斯工程院尹衍樑勳章(2019年)、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CAAPS終身成就獎(2015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 Henry L. Michel Award for Industry Advancement of Research (2010年)、俄羅斯工程勇氣勳章(2010年)及工程之光勳章(2008年)等,顯見其在科技創新專業之成就及對世界之貢獻。尹總裁也獲臺灣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知名大學頒予名譽博士頭銜,至今個人已獲11國近600件專利。 

 

本諸「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尹總裁以其經營企業所獲資源,長期投注於慈善及教育事業,並希望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

 

成立唐獎之前,尹總裁陸續設立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北京光華管理學院等,承其父尹書田先生對教育的重視,30多年為海峽兩岸培育無數高教人才。2012年再透過唐獎教育基金會設立全球性學術獎項─唐獎,將公益行動擴及世界。

 

唐獎共設有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等諾貝爾獎未及涵蓋的領域,藉由設立獎項鼓勵專業人才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要的智慧,以頂尖的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是尹總裁一生最大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