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獎得主
傑佛瑞.薩克斯
2022

2022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獎人是傑佛瑞•薩克斯教授,唐獎肯定薩克斯教授在跨領域永續科學議題上的主導角色,以及其所創可應用於鄉村、國家和全球的多邊行動。

 

薩克斯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他在不少領域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他針對複雜且具挑戰性的議題,包括債務危機、惡性通膨、計畫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減少貧窮及對抗人為氣候變遷等,提出果敢及有效的策略,廣為人知。

 

目前他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大學教授」,是該校給予教職人員的最高職稱,並擔任永續發展中心主任。他於2002年7月到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在這之前,他曾在哈佛大學擔任二十年的教職。薩克斯教授也曾在2002-2016年間,擔任哥大地球學院主任。在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領導下,他也擔任在2012年成立的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的主席。

 

薩克斯教授針對解決永續發展所面臨的複雜問題,提出了開創性的跨領域方法,他的研究成果有極大的影響力。他代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2002-2006年間,主持聯合國千禧年計劃,主要的任務是提出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來達成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薩克斯教授表明了MDGs,是可藉由科學、技術及公共政策的最佳實踐來達成。聯合國大會在 2005年9月的特別會議,通過了千禧年計劃所提出的主要建議。針對非洲鄉村所面臨的問題,聯合國隨後依建議制定千禧年鄉村計劃,於2006-2015年間,在非洲的十個國家內執行,影響之人數達五十萬人。千禧年鄉村計劃由薩克斯教授負責,此計畫執行的十年期間,在增加農業生產、減少幼童發育遲緩及降低嬰幼兒死亡率上,有明顯之成果,這些成果發表在有同行審查的期刊。用整合性鄉村發展的方式,來達成千禧年目標的作法,目前已被不少國家應用於減少貧窮的相關計畫中。

 

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想法,在2012年6月巴西里約召開第三次地球高峰會(Rio+20)時,第一次被提出來,薩克斯教授以其在MDGs的執行經驗,一開始就參與了SDGs的倡議與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規劃,是全球追求更好及更永續未來的藍圖,SDGs要處理的議題,包括貧窮、不平等、氣候變遷、環境惡化、和平及公平正義,都是全球所面臨的挑戰。為了使SDGs能被接納,薩克斯教授在幕前及幕後,持續不停的努力來協助各界達成共識。全球對SDGs的認識及啟發,部分來自於聯合國曾執行的MDGs計畫所獲得的成效,薩克斯教授在MDGs所做出的成果,在影響各國接納17項SDGs作為MDGs的後續計畫上,顯然是有極大的貢獻。

 

2012年第三次地球高峰會正式接受了SDGs的理念,在聯合國秘書長的領導下,薩克斯教授建立並主持一個包含有大學及智庫參與的全球性組織,即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作為協助各國實施SDGs的全球知識支撐系統,SDSN已成為協助達成SDGs的全球最大智庫,SDSN發表許多有影響力的報告及學術研究成果、提供線上課程並每年舉辦數百場和SDGs相關的會議,SDSN目前在全球137個國家內有47個網路及1600多個組織成員。

 

薩克斯教授在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上,也有重要的參與。長期以來,在全球氣候治理的議題上,他一直是協助研議關鍵政策的重量級學者。在巴黎氣候協定密集協商的階段,薩克斯教授在幕後,參與了法國、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對於協定內容及如何達成協定的討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巴黎氣候協定,被讚許是全球要達成永續發展的兩個重要支柱,薩克斯教授在這兩個重要支柱中的獨特角色,是關鍵性的。

 

薩克斯教授了解制定氣候治理中長期政策架構的重要性。針對「深度減碳」議題,他帶領並完成極具影響力的全球研議,並表明在到達2050年之前的數十年期間,具可操作性的計畫,可被制定出來。許多國家也依循此研議,制定了相應的深度減碳的路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極力呼籲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放之後,這些理念愈來愈重要,IPCC的報告強調了長期能源規劃的急迫性,而這也一直是薩克斯教授所倡議的。

 

薩克斯教授也參與促進人民幸福與福祉之活動,他和幾位學者在2012年共同撰寫了全球第一份的「世界幸福報告」。同時以其對全球議題的興趣與理解,在SDSN的支持下,他擔任報告的編輯及作者之一,持續每年發佈此報告,內容包含了對各國幸福與福祉狀況所進行的開創性研究及分析。

 

身為國際知名的經濟發展、總體經濟及對抗貧窮的專家,薩克斯教授曾對幾個面對複雜經濟挑戰的國家,提出諮詢建議,包括終止通貨膨脹(波利維亞、祕魯、波蘭)、債務減免談判(波利維亞、巴西、波蘭等)、市場經濟之導入(波蘭、俄羅斯)、國家新貨幣發行(愛沙尼亞、 斯洛維尼亞)、區域發展推動(中國)與擴大健康體系規模(衣索比亞、 迦納、 印度等)。幾個國家授予薩克斯教授該國最高之榮譽,以感謝他在該國經濟改革過程中所做的貢獻。

 

薩克斯教授發表了數百篇學術論文及一些專書,有三本專書曾經是紐約時報的暢銷書,即2005 年的「貧窮的終結」、 2008 年的「66億人的共同繁榮:破解擁擠地球的經濟難題」 和2011年的 「文明的代價」。他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所撰寫的新聞專欄,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中都可讀到。薩克斯教授獲有38個榮譽博士學位,最近的幾個榮譽學位來自於印度喀拉喀邦的阿姆里塔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與義大利的錫耶納大學。

 

薩克斯教授結合了全球經濟、公共健康、公平正義與永續性等面向,綜整而使之成為一個可研究及實踐的整合性領域,吾人現在對永續發展之想法及作法,能達到整合性框架的層次及有更廣泛的理解,都要歸功於薩克斯教授所做出的傑出成就及貢獻。他是一位有力且有願景的領導者,在學術領域、對世界領袖的建言、教育創新和全球永續發展推動及具體實踐,都佔有顯著的地位。

20150501 奧比薩克思在建中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