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t Projects
研究補助
唐獎Gro Brundtland Award頒獎 五位開發中國家女性科學家獲殊榮


人類永續發展議題,女性科學家不能缺席!成功大學主辦「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嚴選出5位投入永續發展研究且成績斐然的開發中國家年輕女性科學家來台展示與分享其相關研究;6天來走訪台南、花蓮、台北並與台灣女性學者專家及年輕學子交流對話,感受到台灣對全球重大議題的關注與投入,期望有機會能與台灣展開進一步的研究合作,對世界帶來貢獻。

「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為2014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享有「永續發展教母」聲譽的格羅.布倫特蘭(Gro Brundtland)同意唐獎授權成大舉辦為期三年的活動,以培養開發中國家投入公共衛生、永續發展領域的女性研究人員。今年是第一年,2月21日起在成大拉開序幕並陸續在台南成大、花蓮東華大學、台北中研院等舉辦5場座談,26日下午在台北唐獎基金會舉行頒獎暨閉幕典禮。成大校長蘇慧貞、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瑜、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龍世俊、陽明大學教授簡莉、美國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 Nancy Lewis教授出席。

蘇慧貞校長恭喜5位得獎者,稱許她們對於永續發展領域的投入與傑出表現;她致詞指出,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約600人參加, 5位得獎者走訪台南、花蓮、台北三個不同的城市並與台灣健康、永續發展等領域的女性學者專家探討重要議題,許多高中女學生也熱情參與,這樣的活動所討論的公共衛生、疾病等永續相關議題,對下一世代將帶來重大影響,謝謝大家一起參與活動、支持,彼此打破國際樊籬,增進理解與認同。

王瑜副院長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面臨的大挑戰,這個急迫的問題應該在10年內提出因應措施,很高興年輕人參與這個活動;活動的舉辦,要感謝布特蘭女性的眼光,將獎金與大家分享,以及成大蘇慧貞校長大力支持讓活動順利進行,讓大家看見希望。

5位獲得Gro Brundtland Award(格羅.布倫特蘭獎)之女性科學家,分別是:Dr. Bushra Khalid (巴基斯坦)、Dr. Towfida Siddiqua (孟加拉)、Dr. Mst Marzina Begum (孟加拉)、Dr. Erlyn Rachell Macarayan (菲律賓)、陳佳欣(台灣);她們是經嚴格遴選的一時之選,符合女性、博士學位、40歲以下、開發中國家公民或台灣人、研究領域為公共衛生及永續發展議題等5項條件。得獎人在典禮上分享此行來台灣參訪、交流的心得與收穫。

5位女性科學家,1位來自巴基斯坦、2名來自孟加拉。巴基斯坦、孟加拉都非台灣邦交國,台灣也未在當地設辦事處,3人費了不少波折才來台灣參與活動,顯見他們都非常重視此項榮譽及參與人類永續發展的使命。

Dr. Bushra Khalid表示,自己要把握一切可能的機會參與國際交流、與相關專家、學者接觸,自己現在在北京中國科學院做研究,到北京之前曾在伊斯坦堡的伊斯蘭國際學校開授永續發展理論的課程,聯合國「世界環境及發展委員會」在1987年發表布倫特蘭的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首次將「永續發展」的觀念引進世界。很榮幸能獲得Gro Brundtland Award,讓自己與倡導永續發展的偉大人士有所連繫,實在是莫大榮耀。

Dr. Bushra Khalid說,得獎讓自己更清楚知道,現在所做的研究不是為了個人的學術成績而已,而是要對公共衛生、對永續發展領域有所項獻,這也會是自己跨向成功的第一步。

Dr. Mst Marzina Begum目前是孟加拉Rajshahi大學的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環境政策與法律、災害管理、性別與治理議題以及永續發展;她指出,能來台灣參加「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對自已的學術發展帶來正面助益,尤其是在永續發展以及公共健康等議題的理論與實踐方面;國際知名學者也受邀專題演講,與大家交流,自己得以親自汲取第一手訊息,將新知與理論帶回國給學生以及社會,進而去改善當地環境等問題。

Dr. Towfida Siddiqua現為孟加拉科學機構助理研究人員;她關注的是女性與孩童營養與健康發展議題,希望找出新的方式促進人類福祉,也認為「營養」將是永續發展上重要課題之一。她表示,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是很獨特的活動與機會,讓女性科學齊聚一堂探討與交流有關促進公共健康等課題。得獎讓自己與不同領域的學者交流、分享研究成績,去發展出未來可能實行的研究議題。

Dr. Erlyn Rachell Macarayan來自菲律賓,現為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包括健康、流行病學、以及國際健康資料、醫學等大數據分析等。她指出,獲獎對自己來說,要更加努力去做研究,以面對更大挑戰,自己因獲得Gro Brundtland Award而有機會與許多女性科學家共聚一堂,活動與獎項提升了女性科學家的地位,女性對永續發展議題有著獨特的熱情,將可對全球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來自台灣的陳佳欣,在東京大學創成科學研究科擔任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永續發展科學、科技發展政策、科技與大眾傳播等。陳佳欣表示,Gro Brundtland Award是一個很棒的平台,促進女性科學家國際交流,認識更多相同領域的女性科學家,自己在活動6天裡廣泛地與其他得獎者探討永續議題,收穫很多;活動將連續舉辦三年,自己很鼓勵女性科學家申請遴選,日後有機會也會積極向永續發展領域界人士介紹這個活動。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列出17項目標,從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海洋生態、永續城市、教育品質、健康與福祉等,其中與公共衛生及健康相關的「健康與福祉」列為第三項。「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主軸環繞在健康暨永續發展議題,包含婦女與孩童健康、傳染病、環境永續等。

開發中國家研究資源較不夠週全,女性科學家的研究與發展受限相對較多;「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遴選開發中國家女性科學家來台參與活動,希望能擴大其國際網絡,逐步建立起其與世界的連結網絡;也希望藉由多元且跨領域交流分享,為新世代女性學者,架構出國際合作平台。

「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還邀請到美國哈佛大學Jack Spengler教授、美國東西方中心Nancy Lewis 教授(成功大學)、中研院李遠哲院士以及中研院潘文涵(中研院)教授等人在各場次發表專題演講。

格羅•布倫特蘭簡介:
政治家、外交家、醫生,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曾任挪威總理。為國際上永續發展及公共衛生的專家。1987年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定義永續發展。「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是2014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享有「永續發展教母」聲譽的格羅.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同意唐獎授權成大舉辦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