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創意跨出想像 唐獎激發高中生創意

2015.05.22
A- | A+
分享

年輕人創意無限,點子源源不絕,為了鼓勵台灣高中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唐獎教育基金會在2015年特別主辦「點燃創意‧跨出想像-唐獎104年高中(職)青年學子創意提案活動」,邀請建中、附中、中一中、雄中等校,共有10所高中提出12個創意提案,一起動動腦集思廣益,以唐獎「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四大獎項領域創意發想,結合校園與社會活動,為台灣、為人類貢獻一份心力。

 

經過激烈的提案與競爭,唐獎教育基金會在5月22日公佈第一階段入圍團隊,一共有九個團隊入圍補助名單,包含建國中學(兩案)、台中一中、台南一中、台南女中、高雄中學(兩案)、高雄女中、公東高工等學校入圍,每隊將獲得新台幣十萬元的活動補助費。

 

入圍團隊的內容包羅萬象,有團隊打算透過舉辦校際辯論賽、微電影拍攝、詩詞義演等形式,發揮唐獎四大領域的理念,也讓「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

其中,台中一中團隊提出以「生物辯論賽」的方式舉辦校際辯論賽,廣邀其他高中參與,透過辯論方式,學子們一方面學習資料收集、整理、答辯技巧,另一方面也能對生技醫藥相關的議題有更深刻的瞭解;而建中團隊,則是提出邀請各高中的社團,對唐獎內涵進行創意表演競賽,透過簡短、創意的方式發表,對於唐獎四大獎項的想法,例如舞蹈、相聲、行動藝術表演等的形式,將唐獎理念以淺顯易懂的手法向大眾解說,與社會溝通人類應永續發展的概念。

 

還有的學校,則是提出「野外探索」營隊活動、詩詞創作義演、「在孔廟遇見孔子」微電影拍攝等方式,期望能讓學生有全球化、在地化以及數位化的學習過程,也讓社會大眾在活動過程中,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更加認識唐獎。


 
唐獎教育基金會將在六月底公佈第二波的入圍名單,並將在11月21日辦理決選及頒獎典禮,最後將選出前三名,各再頒發三萬、兩萬、一萬元的獎學金,唐獎舉辦「點燃創意‧跨出想像-唐獎104年高中(職)青年學子創意提案活動」,除了希望能鼓勵年輕學子關注唐獎四大獎項領域,並期盼這些年輕活潑、充滿創意與活動力的種子,能在未來持續在唐獎四大領域研究發展。

 

最新訊息於唐獎臉書專頁同步更新:

https://www.facebook.com/tangprize/photos/a.1588012568078877.1073741830.1583644778515656/1638763493003784/?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