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澤直人Fukasawa Naoto

獎章金獎得主:深澤直人Fukasawa Naoto

2014.05.23
  • 深澤直人Fukasawa Naoto
A- | A+
分享

Fukasawa Naoto

深澤直人 Fukasawa Naoto

深澤直人是日本近代活躍的工業設計師。 來自山梨縣,1956年出生,畢業自多摩美術大學工業設計系。他的設計作品被普遍人認為是樸素簡約、不須思考就能使用的。而他本人稱之為「without thought」。
曾獲得2002年日本每日設計賞等多項設計大獎。並為日本許多大品牌如無印良品監製設計產品,也自行成立了「Naoto Fukasawa Design」工作室。

獎章設計概念:
本獎章及其造型象徵著螺旋曲線及龍的意象。螺旋曲線闡明生命的力量,也呈現一種運動的動態。儘管螺旋曲 線由圓形結構構成,但不會回到相同位置,意味著我們歷史、成長及生命的無限感。
「昇龍」一詞用於表達一種力量不斷提升的狀態,而「降龍」一詞用於表達從天而降、護佑我們土地的龍,佛 教中「昇龍」亦暗指「上求菩提」的意義,這是僧侶們為求證悟而採取的修行;而「下化眾生」則表達萬物皆
有情的理解及領悟。
這兩個主題能適切地表達唐獎四大獎項的意義: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及法治獎。

獎章直徑:66.0公釐,中央孔直徑31.0公釐。圓盤厚度3.65公釐。總厚度9.0公釐。.基準為一螺旋結構,第二 圈表面與其平行的主表面相互重疊,該區域呈50度角,從平面圖中心點向        外延伸。重疊區域(50度角)有一 個1.0    公釐的間隙,重要的是兩者不得相互接觸。 唐獎標誌刻在頂部表面中心孔左邊。蝕刻高度為0.3公釐。受獎人姓名刻在中央孔右邊。蝕刻高度為0.1公釐。 四大獎項名稱刻在進入本體(enter         body)部分的側壁,滾動出螺旋結構。蝕刻高度為0.1公釐。在奬章背面, 四大獎項描述的版面編排沿著螺旋結構蝕刻,蝕刻高度為0.1公釐。奬章邊緣經處理而成為半徑0.3公釐,以呈 現出銳利感,其表面經過鏡面處理。

獎章盒:長寬為120.0 mm乘以120.0 mm,,高 40.0 mm。表面由光滑皮革覆蓋。唐獎標誌金屬薄片貼在獎章 盒的上方表面,內盒鋪上一層藍緞織物,織物上有皺褶,由獎章向外輻射而出,蓋子下側貼上四大獎項名稱的 金箔。

Medal design- Fukas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