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化膿性鏈球菌感染時 先天免疫反應所扮演的角色
2020.04.08
A- | A+
分享
計劃資訊
年期:2018-2020
經費: 約330萬

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有三位,分別為夏彭提耶,道納與張鋒,因此三人共同分享獎金與研究補助。

 

研究顯示,一旦細菌突破身體的物理性防護,先天免疫細胞扮演著關鍵的防禦角色。這類細胞具備非常多與生俱來的模式識別受體(Pathogen Recognition Receptor, PRR),例如各式各樣的Toll樣受體(Toll Like Receptor, TLR)。人類演化出十種TLR可以辨識各種不同細菌中的病原相關分子模式(Pathogen 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 PAMP),如此一來,儘管沒有後天免疫系統,身體也能快速偵測到入侵的微生物。但究竟各路訊號如何被整合引發全面的先天免疫活化,這一部分的詳細機制仍有待釐清,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得獎人夏彭提耶博士,將透過本計畫建立研究免疫活化的多層面向,期望藉由實驗室雄厚的微生物專門知識,建立專精於免疫研究的小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