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RNA檢測技術開發新策略, 評估可作用之藥物標的, 以利癌症治療之個人化
2020.04.08
A- | A+
分享
計劃資訊
年期:2019-2021
經費:約330萬

唐獎第三屆生技醫藥獎得主有三位,分別為杭特,德魯克爾與曼德森,因此三人共同分享獎金與研究補助。

 

背景介紹

第一波的精準癌症醫療著重於判讀基因資料,但許多的腫瘤並沒有單一的驅動基因,或是對應的變異導致抗藥性,因此「單一基因對應單一標靶治療」的策略只有部分的病人能夠受惠,因此我們要建立一個超越單純DNA檢測的平台。其中新一代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 antibody drug conjugate)深具潛力,然而ADC的檢測一般是一次一個,延誤辨識合適病人的時間及治療,因此急需開發能同時檢測很多ADC標的的技術,尤指那些無法用傳統DNA定序測到的標的。 由於ADC辨識的標的都是在細胞表面的蛋白質,過量與否可以透過它們在RNA層級的表現量來判斷,因此我們相信,建立一個能同時檢測多重RNA的診斷實驗,可以加速篩選多重藥物標的,找出那些感興趣的目標(TOI, target of interest)過度表現的病人,有助於加速病人與合適的療法配對。TOI可以是ADC或是小分子抑制劑作用的標的。這一個策略甚至將來可以支援不定來源組織的癌症試驗、找出各種不同疾病之間的相同變異,其中包含稀有的癌症。

 

研究提案

我們長遠的目標是找出最合適的標的組合,將個人化的癌症醫療最佳化,利用的是比光是DNA定序更全面的檢測方法。短期目標則是建立起ADC標的的多重檢測方法,以利找到最合適的病人來進行ADC試驗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IHC, immunohistochemistry)篩檢。我們將: 一. 在非臨床檢驗標準的環境中建立整合性的多重RNA檢測平台 二. 比較該檢測平台與IHC所得到的標的表現數據

 

展望

我們預期可以透過多重RNA檢測平台將對的ADC或雙特異性抗體(bispecific antibody)與對的病人配對,將個人化醫療最佳化,並且希望我們發展出來的檢測平台會被應用於新的或既有的臨床試驗。

 

結案報告
https://www.tang-prize.org/download.php?cat=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