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保育計畫
2021.08.13
A- | A+
分享
計劃資訊
年期: 2021-2025
經費: 700萬

計畫背景

根據聯合國,2050年世界上將有3分之2的人口居住在都市,開發中國家將有65%的人、而在已開發國家甚至會有接近90%的人住在都市。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綠地被轉變成人造環境,人們與大自然失去連結,且其它生物的棲地遭受破壞。並有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已導致超過100萬個動植物物種面臨絕種的威脅,我們正處於第六次大滅絕。

 

在如此背景之下,提供學校及社區如何與大自然建立真實且有意義關係的解決途徑至為重要。透過分別於台灣、馬來西亞和印度三地的保育及教育計畫來使學校和社區一同參與其中,將能促進助益於野生動物和人類社群的行動、培植興趣、增強意識並創造動能。

 

計畫內容

利用研究補助費70%經費(NT$700萬元)支持台灣、馬來西亞與印度三個國家的保育及教育工作,包括:(1)設立於亞洲第一所專注於保育和永續議題的實驗小學,名稱為「臺北市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Jane Goodall Sustainability Academy)、(2)靈長類動物計畫(Project Monyet)擬透過工作坊等活動提升民眾對於馬來西亞半島上靈長類動物的保育意識,並與科學家合作紀錄各樣野生動物物種、(3)在印度辦理「希望計畫」,藉由工作坊等活動來搭建年輕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連結,並培育他們對大自然的理解、意識和行動。此外,亞洲保育計畫每年將舉辦「青年論壇」來協助團隊合作並分享工作的成果、製作並提供有影響力和多元的教學資源和素材,重建人類與大自然間失去的連結。

 

期望結果

此三地計畫將建立扎實的基礎並成為持續服務野生動物和人類社群的永續計畫,創造並分享有影響力和多元的教學素材,提升關於野生動物重要性、對大自然感激情懷及公民投入參與的大眾意識,並透過高峰會、工作坊等活動來創建充滿活力的分享平台。

 

相關報導: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以實際行動 支持亞洲地區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