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東南部野生黑猩猩保育及研究計畫
2021.08.16
A- | A+
分享
計劃資訊
年期: 2021-2023
經費: 300萬

計畫背景

西部黑猩猩(Pan troglodytes verus)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上被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而目前野生西部黑猩猩約有35,000至55,000隻左右,估計有2,600隻位在塞內加爾。1990至2014年間,西部黑猩猩族群減少了80%,若這趨勢持續,預估2060年存餘的西部黑猩猩將會有99%消失。如此情況使西部黑猩猩成為2018-2020期間全世界前25瀕危靈長類動物物種之一。對西部黑猩猩主要的威脅源包括棲地流失與非法狩獵,而在塞內加爾,作為棲息地之稀樹草原和林區特別容易遭受乾旱與環境變遷的影響,對西部黑猩猩主要之威脅乃人類活動(例如砍伐森林、農業活動及採礦)所致之棲地流失與破碎化。

 

國際珍古德協會西班牙分會(JGI Spain)的主要目標為支持塞內加爾與幾內亞西部黑猩猩的保育。位於塞內加爾東南部偏遠區域凱杜古(Kedougou)的Dindefelo生物工作站(Dindefelo Biological Station, DBS)為JGI Spain在當地的總部,工作範圍包括Dindefelo社區自然保留區(Dindefelo Community Nature Reserve, DCNR)及其周遭地區和幾內亞北部。DCNR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世界遺產「巴薩里鄉村:巴薩里、富拉、貝迪克的文化景觀(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的一部分,並於2014年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宣布為「重點鳥區(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 IBA)」。JGI Spai於2010年協助創立了DNCR,並致力當地環境的保存。

 

計畫內容

於2021至2023兩年的時間,利用研究補助費來常態性的蒐集有關黑猩猩行為與其生態環境的資料,以協助推動當地環境保育工作。這些數據對於以下幾點目標至為重要:監控威脅源、確認黑猩猩族群之分佈、研究黑猩猩工具使用和其它調適之行為、知道生態走廊及黑猩猩巢居區域於何處、理解使用的食物資源、知道可能發生人類與黑猩猩之間衝突或有人畜共通傳染病風險的取水處、取得其他動物存在的證據。該計畫主要之活動包括1. 雇用田野調查助理來巡邏DNCR,利用安卓手機蒐集有關黑猩猩行為、其他動物種類存在證據及監測人類行為的數據,這些資訊而後使用「空間監測與呈報工具(Spatial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Tool, SMART)」程式下載以做分析及繪製成地圖。2. 在黑猩猩高度活動的區域裝設相機陷阱(camera trap)來記錄黑猩猩的行為。

 

期望結果

蒐集並分析DCNR內黑猩猩的生態與動物行為之資訊,利用相機陷阱取得黑猩猩及其他動物的影像,成為JGI Spain在當地推行保育工作的重要決策依據。

 

結案報告下載
https://www.tang-prize.org/download.php?cat=114

相關新聞
唐獎研補費助珍古德研究瀕危西部黑猩猩 兩年生物監控成果有助塞內加爾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