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抗IL-6受體抗體Tocilizumab在不同種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中的效果
2021.09.29
A- | A+
分享
計劃資訊
年期:2021-2024
經費:330萬

背景介紹
IL-6幫助宿主抵禦感染和組織受傷,然而在對抗環境壓力的時候形成過量的IL-6會導致急性嚴重的系統性發炎反應,稱為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CRS,即俗稱的細胞激素風暴),因為高濃度的IL-6會活化凝血反應與血管內皮細胞。CRS會因為某些嚴重疾病而引發,例如敗血症、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燒燙傷以及嚴重的COVID-19肺炎。先前我們證實CRS的發生與過度的免疫反應有相似特徵,像是IL-1,IL-6,MCP-1的表達,以及活化凝血反應導致患者血清中的PAI-1大量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特徵也在COVID-19的重症患者身上出現,像是血清中的PAI-1表現量幾乎一樣高,其他細胞激素則稍低。透過Tocilizumab阻斷IL-6訊號能夠抑制前述過度表達的因子,而在我們的回溯性研究中發現Tocilizumab治療亦能有效降低COVID-19重症患者血清中的PAI-1濃度並減緩許多症狀。然而,阻斷IL-6受體之訊息傳遞如何在發炎及凝血反應兩者發揮效應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提案
我們的研究目標是探討在細胞激素風暴中IL-6訊號如何在血管發揮作用及其分子機制。我們將使用RNA序列分析法去大規模鑑定血管內皮細胞及周細胞中受IL-6刺激後的基因表現。此外也將與大阪大學重症加護病房合作,取得 CRS患者的周邊組織進行基因表現分析。


展望
我們最終將精準驗證血管中IL-6受體訊息傳遞之分子機制,並提出新的標靶或治療策略來治癒C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