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

實驗室裡的藍調口琴手─詹姆斯‧艾利森

2018.07.03
  • 2014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在唐獎得獎人演講上,榮獲首屆生技醫藥獎的美國免疫學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解釋著他畢生的研究─癌症免疫療法,台下聽眾無不聚精會神地聆聽。免疫系統是人體的防衛軍,具有攻擊病菌、不正常細胞的能力,為防止免疫細胞攻擊錯誤,「免疫檢查點」(Immune checkpoint)在之中扮演哨站的角色,但當哨站異常時,即無法辨認並攻擊癌細胞。免疫療法就是希望重新活化免疫細胞,讓人體免疫系統正常發揮功能,以對抗癌細胞,而艾利森正是發現如何解決「免疫檢查點」異常的第一人。

家人抗癌飽受痛苦 投身免疫療法

艾利森之所以投身研究免疫療法,源於他11歲時,母親因淋巴癌過世,兩位舅舅也相繼死於肺癌及惡性黑色素瘤,當時艾利森的母親選擇接受放射治療,副作用導致皮膚多處灼傷,而接受化學治療的舅舅則是日漸消瘦,家人憔悴的病容深深烙印在年幼的艾利森心中。長大後,他接觸到免疫療法,開始思考或許這會是一個更有效率、副作用更少的抗癌方法,因此投身免疫療法的研究。此療法的出現可追溯至19世紀末,但當時的科學發展無法證實其功效,並未被醫學界接受,「如今,免疫療法已經成為癌症治療中的第四大支柱!」艾利森肯定地說道。

脫下白袍,其實艾利森有另一個身分─檢查點樂隊(The CheckPoints)的口琴手,檢查點樂隊是美國癌症免疫治療學會(SITC, Society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前身為iSBTc)的官方樂隊,成員各個大有來頭,清一色是專精免疫療法的科學家及腫瘤科醫師,團名是取自免疫療法的關鍵─「免疫檢查點」而來,每年固定在美國癌症免疫治療學會的年會上表演,成員平時也各自有演出。對他們來說,玩音樂是每天面對病患生死及研究成敗的巨大壓力下,最好的舒壓方式。

一手音樂一手研究 為癌患堅持不懈

獲頒唐獎後,艾莉森特將珍藏已久的口琴贈予唐獎教育基金會,並在信中寫道「我的口琴對其他人來說,或許只是一個由銅片、鐵片及簧片組合而成的樂器,但對我來說,它更甚於此。」口琴裝在一只靛藍色塑膠盒裡,靜靜地躺在基金會大廳的展示櫃中,琴殼上刻著Blues Harp,側邊有著十孔琴格,沒有多餘的裝飾,也不需要花俏的襯托,琴殼上的歲月鏽斑就是它最美麗的印記。它見證艾利森從一個演奏初學者,蛻變成檢查點樂隊專業口琴手,而它也是陪伴艾利森度過免疫療法研究之路,從谷底爬上枝頭的歲月印證。

超過一世紀的等待,免疫療法在2013年被國際知名期刊《Science》選為「年度科學突破」(Breakthrough of the Year)之最,成為癌症治療的新寵兒,同時也肯定所有堅持在漫漫研究路上的科學家。直到現在,檢查點樂隊每場演出都以旅行者合唱團的名曲《Don’t Stop Believin’》作結,因這首歌是他們的最佳寫照,宣告他們堅持下來的豐碩果實。「堅持信念,繼續努力,街燈下的人們。Don't stop believin'. Hold on. Streetlight people.」最後一句歌詞緩緩道出,儘管免疫療法仍有許多待突破的困難,但他們依然會堅持為生命奮鬥,以提升癌症患者之存活率,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