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唐獎頒獎給這3個非政府組織 ?

2020.09.0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法操司想傳媒

 

2020年的唐獎法治獎在6月21日公布結果,首度由三個民間組織共同獲獎,分別是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BELA)、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非政府組織在嚴重缺乏資源的情況下,仍致力維護社會正義與自然環境,已屬不易,如今在眾多有志之士中脫穎而出,登上國際舞台,被世界看到,對組織本身及唐獎都別具意義!

 

素有「東方諾貝爾獎」美名的唐獎

 

唐獎由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博士所設立,共設有「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四大獎項,效法諾貝爾獎的精神,鼓勵在各領域研究對世界、對人類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學者及組織,自2014年開始每2年頒發一次獎項。唐獎,台灣第一大國際獎項,因其融合東西方文化價值、廣納四海、兼容並蓄的氣度,曾被媒體形容為「東方的諾貝爾獎」。

 

法治獎2014年的得獎者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畢生為南非的民主自由奮鬥,同時對於人權保障的疾呼從未停歇;2016年的得獎者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 致力於克服國際政治與制度上的限制、貫徹司法正義的實現;2018年的得獎者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則引領法律哲學界的論辯探討,使法哲學研究進入全新的領域。法治獎過去的得獎者,不論是在社會正義的實現或是學術的發展都對人類具有極大的貢獻。

 

打破紀錄 首次由NGO團體獲獎

 

今年法治獎的得主從學理討論更多走向應用實踐,特別是人民由下往上的改革。他們各自身處法治的基礎條件遭遇嚴峻的環境下,以公民社會的力量,結合學理研究與實際策略運用,透過法律途徑,強化並改善法治的基礎建設,進而推動對於弱勢群體的權利保護、基本人權的捍衛、社會正義與環境正義的落實。

 

1. 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BELA

 

孟加拉國民長期面對嚴重的環境汙染,包括工業造成的河流汙染、過度的林木濫伐、礦產盜採,還有運河垃圾堆積及整治不彰導致洪水氾濫的問題等等,已經嚴重干擾到民眾的生活品質。

 

BELA經過長時間在國內推廣環境正義的概念之後,終於在1994年透過訴訟使孟加拉最高法院首次認定「公益訴訟」的概念存在!這有多不容易?因為「公益訴訟」是一種相對新穎的概念,是一種第三者也可以針對環境問題提起的行政訴訟,像我國擁有公益訴訟制度也不過才約20年,而且在前10年提起公益訴訟的案件也不過才百餘件,在我國都是如此難以提起的訴訟類型,更難以想像早年BELA是如何在國內法制未臻完善且行政機關效能低落的背景下,以民間組織的形式為人民提起訴訟,使孟加拉最高法院承認並建立這套全新的制度。

 

透過積極的爭訟,BELA幫助許多受到環境汙染等侵害的民眾得以獲得賠償,也讓造成問題的公部門或民間業者能承擔應有的責任。此外,BELA還透過學術研究、文宣製作及公眾倡議等方式,協助在地民眾主動發聲,並且時常至公部門為公務員教導環境治理的概念,不僅治標還要治本!

 

2. 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

 

Dejusticia是哥倫比亞的學術研究與議題倡議組織,由許多研究法律各式議題的頂尖學者所組成,他們極力的推廣學術研究並創設人權實務學院—School D,舉辦超過百場工作坊與國際研討會討論人權及轉型正義的議題。Dejusticia也已經產出數百份學術刊物,在網路上免費提供下載,希望能將實踐公平正義的理念散播到全世界。

 

如果只有學術上的發表,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但是Dejusticia所做的可不只如此,他們透過策略性訴訟以及社會運動形式的倡議,協調各個草根性組織跟其他公民團體,一同來關注、發聲並維護多元性別者(LGBT+)的權利保障,追求性別、不同族群及社經地位間的實質平等。該組織除了使用樸實易懂的語言來提升民眾對於各式社會議題的意識跟關心,還透過公益訴訟捍衛國內日漸惡化的自然環境。

 

台灣身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出來之前經歷過多年的奮鬥。不過,就算同婚的合法性已被憲法所肯認,社會長期存在的偏見與歧視卻沒有跟著法律的制定而馬上消失,仍需要全體社會的共同努力。試想,連在台灣要落實完全的性別平權都還有這麼多努力空間,Dejusticia所面對的挑戰有多艱鉅可想而知。

 

3. 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

 

The Legal Agenda位於黎巴嫩,他們藉由學術研究、出版刊物、公民倡議等方式推動司法改革及幫助弱勢族群。不單單只在黎巴嫩,他們致力推動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司法制度改革,除了在突尼西亞有成立辦公室之外,於埃及、約旦、葉門及摩洛哥等國也都有駐點。

 

由於黎巴嫩當今面臨許多難民移入,又因為政府腐敗導致人民生活困苦、無法信賴司法制度的情況,所以The Legal Agenda的首要目標就是幫助司法體系可以獨立運作,包括設立針對司法部門的民間監督單位以及協助成立法官社團,將政治力排除於司法之外,幫助黎巴嫩朝向健全的司法體系邁出一大步。

 

台灣從威權統治逐漸發展為民主制度,縱然已經邁入民主化社會多年,民眾仍然難以完全信任司法能夠完全擺脫政治、獨立運作,司法信賴度持續低迷。由此可知,司法一旦被政治力量所介入,影響的不單單只是當下的公平正義,也打擊從業人員的士氣及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傷害難以彌補。而The Legal Agenda企圖在司法環境更形艱鉅的阿拉伯世界要撕去「司法不公」、「正義難伸」等標籤,可想而知有多麼不容易。

 

COVID-19疫情延燒下 獲獎更顯珍貴

 

非政府組織一直以來都是憑藉成員們的熱情、抱負來支撐組織的運作,但是可運用的資源就顯得相當匱乏,如果找不到人願意在金流上有所支援,「理想」可能最後只能跟「現實」低頭而解散組織。特別在全球COVID-19疫情延燒的2020年,非政府組織的營運更是遭受極大的考驗,但這群人仍舊堅持自身理念,為社會正義、為環境存續盡心盡力。這次唐獎給予獎項肯定,並提供全球最高額獎金,無疑是ㄧ劑強心針、ㄧ場及時雨。

 

人權、環境、司法制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持平而論,這三個民間組織在開發中國家所面對的問題:人權、環境、司法制度,其實也都是台灣社會、甚至在全世界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例如性別平權或自然環境資源存續的議題,與其說是在當代成為「新興議題」,不如說過去都一直被忽視太久,或甚至理所當然而視之,近年再度為大眾所關注。當台灣具備更加民主自由的環境,在回首來時路之餘,正視種種議題,期待未來的我們常保學習之心、秉持著這些追求實質正義的理念,為了社會及環境的正義持續奮鬥,讓台灣的公民社會能夠成為世界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