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對地球永續的思考 歐洲商會肯定唐奬對永續發展的貢獻

2015.11.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由28個會員國共5億人民組成的歐盟,是對抗氣候變遷最為積極的行動者之一,歐洲企業在能源效率的提升上領先全球,在台灣的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 ECCT)推動低碳產業發展也不遺餘力,和唐獎四大獎項之一的「永續發展獎」之理念不謀而合。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與歐洲商會理事長白邦德、副理事長尹容及低碳倡議計畫(Low-Carbon Initiative, LCI)總監孔榮等人,就9月底在紐約聯合國2015年永續發展高峰會(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城市發展對全球永續的重要性,以及公民社會和非政府組織所扮演的角色進行交流。

 

隨著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進入倒數階段,在會中將簽訂具法律限制性的《新巴黎協議》,將大幅影響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唐獎教育基金會參加由歐洲商會邀請環保署長魏國彥,以近期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題發表的演說,發表有關法案中責任共享的方式、國際企業責任、能源效率以及台灣當前在永續發展中所遇到的問題。

 

在演講後,唐獎教育基金會與歐洲商會即就COP21和地球永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低碳倡議計畫」總監孔榮表示,召開COP21後,全球最迫切解決的問題就是減碳,行動的第一步驟要提升能源效率。他認為,改善產品製造程序以及提升能源效率,並使用再生能源,是最容易達到減碳目的的做法。除此之外,孔榮補充,永續發展需從眾多面向去思考,並不能用一次只聚焦一個問題、只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處理。

 

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從在地做起,呼應第11個永續發展目標,歐洲商會副理事長尹容強調,良好的都市發展,以及對在地領導力的重要性,非常的重要,由於目前全球50%的人口,將近35億都生活在都市中,城市本身的新陳代謝就是永續發展的重點。從大都市的角度來看,永續不只是取得能源與坐擁高科技設施,更包含安全、健康、享有教育資源的環境,以及具包容人口的進出移動的彈性和復原力等面向。

 

歐洲商會成員一致認為,人們要做的事情其實很清楚。實際上科技發展已超越想像,只待人類執行使用,惟一欠缺的就是採取行動及責任分擔。低碳倡議計畫最佳實踐平台主席戴弗林指出,「城市領軍,人民遵循」,應加強對大眾的教育和引導,人們或許明白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但若沒有以適當的方式引導,即使個人有意願為對抗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所能做出的貢獻實在有限。

 

在交流的最後,歐洲商會提出,不論是科技還是制定政策,都只是工具而已,自願採取行動的動機、對於永續發展概念的教育和大眾可以模仿的典範,才是採取行動的誘因,就像罰款與補貼可促使企業依循永續相關法令,對一般大眾而言,永續發展性質的教育才可以讓大眾做出更合乎地球利益的決策。

 

歐洲商會副理事長尹容肯定唐獎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貢獻,尹容強調,「唐獎得獎人的風範和貢獻,創新大眾對地球永續的思考」。唐獎不分種族與國籍,遴選出對世界具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成就者,並分享他們的成功故事,對於大眾來說,唐獎讓他們看到在永續發展領域受到認可的典範,讓更多人重視地球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