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

為何取名為「生技醫藥獎」? 唐獎生醫獎首屆召集人陳建仁為你解密

2021.04.28
  •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確實,當時這個名稱叫生技醫藥獎,我們眼睛就為之一亮,為什麼叫生技醫藥獎? 不叫醫學獎?」

放眼全世界國際級生醫相關獎項,包括: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臨床醫學研究獎沃爾夫醫學獎羅伯·柯霍生物醫學獎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以醫學獎居多,較少界定在「生技醫藥」。

相較其他國際知名生醫獎項,唐獎成立於2012年,算是一個比較年輕的國際型獎項,綜觀當時潮流與生命科學研究所面臨的挑戰和突破,轉譯醫學的核心思維將基礎研究直接連結到臨床治療、透過科學家與醫生的合作,成為主流模式,因此唐獎生技醫藥獎第一屆評選委員會相當慎重訂定審查標準:「就是要在臨床上可以照顧病人」。

時任唐獎生技醫藥獎首屆評選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回想當時這個獎項設立時,為了樹立其遠見及高度,並與國際知名醫學大獎有所區別,評選團隊的組成除了邀請醫學領域各界專才,讓討論的涵蓋面更完整,另外也透過很多不同意見的專家參與,精進討論層面與層次,也因充分且反覆討論讓評選結論得到最佳的共識。他並提到最重要就是討論「哪些研究發明的結果,已經進入到可以實際應用的範圍。」

「我們就是用很嚴謹的標準,以全球醫學研究、生技醫藥研究最傑出的人作為目標來遴選」,陳前副總統並透露即使該研究在當今是很重要的醫學發現,但尚未應用在人類健康促進,在評選委員會討論中,也會達成「尚未該給獎時候」的共識。

唐獎設立生技醫藥獎就是希望強調「轉譯醫學」重要性,也就是說該貢獻不是只有基礎醫學的重要發現,並將這些重要發現導入轉譯醫學過程,讓科學的發現能夠有效應用在健康促進或是疾病預防。他提到:「它強調的是那種轉譯ck的價值,轉譯價值的肯定,讓這個獎有它特別突出的地方。」

回到熟悉的中研院學術研究領域,陳前副總統依舊惦記著如何當個好的科學家,他談到唐獎將名稱定調為「生技醫藥獎」,除了強調轉譯醫學重要性之外,也是提醒所有的科學家,做為一個科學家需要承擔兩個重要的目標。第一:探討大自然的奧妙、疾病的奧妙、健康的奧妙等,這是屬於科學的部份;第二:一定要在自己的心裡頭,有一個目標,就是怎樣把科學的發現對人類的福祉有所貢獻。


文/林于茜 圖/王佳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