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第二屆生醫獎 基因編輯入指考考題 (中央社)
2018.07.0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105年)頒給發展出「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的3位科學家。而107年指定科目考試,「CRISPR/Cas9」也出現在試題之中,一共考了2題。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包括法國科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科學家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以及美籍華裔的張鋒3人。他們發展出的「CRISPR/Cas9」系統,成為突破性的基因編輯平台,帶動一整代的科學研究,被視為基因體研究史上最偉大的突破之一。

目前「CRISPR/Cas9」系統已廣泛運用於各個研究領域,包括小鼠研究、植物抗菌、對抗病毒引起的疾病,如B型肝炎、子宮頸癌、愛滋病等,也包含爭議的人類胚胎研究。

今天登場的107年指考,「CRISPR/Cas9」便出現在生物科的第32、33題,要求考生理解基因編輯的觀念,從而判斷出正確選項。另外「閱讀二」的第39到41題,也出了相關的「基因剔除」概念。

台北市補教協會教師游夏表示,近年跟基因有關的分子生物學越來越受重視,最近3年指考分子生物學,出題都佔了20%以上。考題走向是強調生命科學的應用,與業界的連結很高。

游夏表示,今年第32、33題的「CRISPR/Cas9」題目其實不難,只要找到關鍵字就可作答,著重於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

補教老師施懿修也說,「基因編輯」是很新的技術,不只是唐獎,去年諾貝爾醫學獎也傳出有入圍,但最後沒有得獎。

施懿修表示,今年指考生物科靈活度很高,圖表題、分析圖多,預估考生的分數會呈現兩極化,高分群更高、低分群更低。但考量三類組的「高手」許多都已在甄試找到理想大學,會參加指考的人不多,因此預估頂標也可能會比去年降低2分。(編輯:陳怡璇/陳清芳)10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