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席捲全球 唐奬得主詹姆士.漢森來台「開藥方」(聯合新聞網)
2018.08.1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據中央氣象局統計顯示,今年5月,台北、板橋、台中、金門測站都創下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台北更達攝氏38.2度,而且持續高溫。這是全球性極端氣候機率升高的徵兆之一,自然災害將因而層出不窮,置身其中的台灣不容輕忽,第三屆唐奬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教授(James Hansen)早在30年前就提出類似警告,9月下旬他將首次訪問台灣,並發表專題演講。

氣象專家指出,氣候變遷是台灣乃至於全球極端氣候出現機率升高的重要因素,大量較不規律的降雨與颱風,對脆弱多山的台灣造成重大衝擊,以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為例,南台灣部分區域下了2,500毫米的豪雨,刷新歷史紀錄,引發嚴重土石流,高雄小林村遭到掩埋,數百人死亡。

面對這些極端天氣,國外行之有年的「天氣保險」,不僅保障「看天吃飯」的企業主因天氣變化而可能產生的經濟損失,同時賠付外出遊客受到惡劣天氣影響的不便,目前國內已有多間產險公司有提供給民眾自行網路投保「旅遊不便險」。

唐獎永續發展奬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學院的漢森教授,30年前曾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發出警示,他以科學數據指出氣候變遷的問題及嚴重性,而要減緩暖化危險層級,就是要彎轉碳排放曲缐,甚至要達到「負排放」,即是從大氣中淬取超過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

漢森從科學家,成為走上街頭被捕的抗議者,這位具有智慧及行動之先知者,獲得唐獎評審委員的青睞,以「表彰其對氣候變遷發出警訊、闡明氣候作用力與回饋機制的物理特性,並將全球暖化的威脅以量化數據呈現,更不遺餘力的倡導有意義的行動與解決方法」為由,榮獲第三屆唐獎永續發展獎。

第三屆唐奬週9月19至28日登場,漢森將於9月下旬首次訪問台灣,參加唐獎頒獎典禮,22日在福華文教會館發表唐獎得奬人演講,他將以「全球能源、氣候與健康:年輕世代的重擔與機會」(Global Energy, Climate & Health: Young People's Burdens & Opportunities)為題發表演說,即日起開放免費報名,名額有限,歡迎上活動網頁報名。

另外,漢森教授25日在中央大學發表「全球能源、氣候與健康:建構我們的世界」(Global Energy, Climate & Health: Making Your World)演講及座談。

漢森教授26日於師大附中以「新世代的世界:創造你們的未來」(Young People's World: Making Your Future)題目,與台灣高中師生面對面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