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全球暖化警訊第一人 漢森:用科學了解地球不忘行動 (聯合新聞網)
2018.09.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大學與唐獎教育基金會主辦「唐獎第三屆大師論壇-與永續發展大師對談」,今天在中大登場並邀請全球暖化硏究專家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博士,以「全球能源、氣候與健康、建構我們的世界」為題演講。他很高興現場有多位青年學子關注議題,希望引導他們成為地球的主人。

會前,中央大學特別安排「大師座椅」揭牌儀式,邀請漢森博士入座中大校園專屬座椅,勉勵學子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漢森和妻子、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中大校長周景揚、前校長劉兆漢院士、前校長劉全生伉儷都出席這場盛會。

漢森與中大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機械系教授林立夫和大氣系副教授楊舒芝對談,最後由劉兆漢院士總結,大家從科學面、政策面探討全球暖化議題。


中大表示,漢森博士曾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哥達德太空研究所所長,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學院教授,他是全球氣候變遷研究先驅,提出全球暖化警訊的第一人,他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幾個與永續發展相關的領域都是開創者。

漢森數十年來以研究、演講、抗議和興訟等多種方式,敦促政治人物採取行動,不惜成為走上街頭被捕的抗議者,為此,他從不放棄溝通,希望扭轉全球暖化可能為人類帶來的災難。他也預告即將發表新書名為「蘇菲的星球」,仿佛科學版的「蘇菲的世界」,他相信透過持續的傳達總能激發出改變,並鼓勵青年學子運用科學方法了解所處的地球,同時不忘採取行動,讓所學發揮價值。

他也強調,解決氣候問題,關鍵在於課徵「碳稅」,如果美國和大陸率先採取行動,全世界會逐漸跟進,台灣也可成立公民氣候組織,朝此目標邁進。他打趣分享孫子的童言童語,表示如果孫子這一代遲遲未發明出「時光機」,當前又對環境的保護停滯不前,屆時他們將承受巨大的苦果。

今天的聽眾主要有中央大學地科學院和管理學院學生,今年是地科學院成立20周年,全球暖化、氣候變與永續發展已成為該院發展主軸。管理學院將能源政策、企業永續經營、綠色經濟管理列為發展重點,漢森博士的專長與經歷,與兩院所著重的「永續環境」與「能源政策」兩大主軸不謀而合,也讓活動更增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