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迫切性 拉馬納森籲年輕人傳遞 (中央社)
2018.09.2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8日電)第3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今天在中興大學和師生對談,鼓勵年輕人透過社群媒體讓更多人知道氣候變遷問題迫切性後,就可討論如何解決。

拉馬納森在中興大學圖書館演講「曲線彎轉:氣候變遷解決之道」,並與400多名興大師生對談。

拉馬納森表示,氣候變遷在10年後會進入危機階段,燃燒化石燃料會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就像幫地球蓋了一層毯子,地球溫度是紅外線輻射造成,二氧化碳的毯子讓紅外線溫度不散掉,會有地球暖化問題。

拉馬納森說,當地球升溫2度C時,將有數億人生活在極端酷熱環境中,有6億人口會因病媒感染傳染病,並出現旱災、水災,有些人被迫離開家園。

拉馬納森說,氣候變遷的影響比世界大戰更可怕,要想辦法降低二氧化碳,但很多人沒意識到,這要透過溝通、教育。

拉馬納森分享自身經驗,多年前他在家中裝太陽能面板,現在他已不用買電。他雖不能倡導台灣使用太陽能,但他不了解為何台灣還要燃煤,燃煤會產生空氣汙染並破壞環境。

拉馬納森表示,雖有方法可興建安全的核能電廠,但核電形象不好,如果民眾不要,政府也不能一意孤行。核電不是唯一解決方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才是。

年輕人可為氣候變遷做什麼努力,拉馬納森表示,可先從降低自己的碳足跡開始,透過社群媒體讓更多人知道氣候變遷問題,提供解決方式。(編輯:李明宗)10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