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院士:唐獎激勵永續發展研究(中央社)
2014.03.2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台北25日電)
首屆「唐獎」將於6月揭曉,國際工程院暨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今天肯定唐獎開啟一道門,激勵學者投入永續發展研究。

古塞夫(Boris Vladimirovich Gusev)今天拜訪唐獎教育基金會,他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唐獎能彌補諾貝爾獎的不足,尤其「永續發展」獎項對人類未來福祉至關重要。

諾貝爾獎比較著重基礎科學研究,如化學和物理等,但工程學科對人類和周遭環境的影響更直接,古塞夫指出,唐獎的「永續發展」獎項包含工程等領域,「非常難得,而且對人類未來福祉有很重要貢獻」,相關研究可改善人類生活品質。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發起,設置4大獎項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每2年一屆,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首屆得主預計今年6月中旬陸續揭曉,並於9月18日舉辦頒獎典禮。

其中「永續發展」獎項表彰對於人類永續生存與發展具有開創性及卓越貢獻的科學與技術,包括工程與建設、能源、環境與生態等領域。

77歲的古塞夫認為唐獎能彌補諾貝爾獎的不足,甚至「永續工程」的概念已可自成一格,不需要跟諾貝爾獎比較了。

雖然國際上有許多工程大獎,但古塞夫說,這些獎項大多侷限在太空或數學等特定領域,不像「永續發展」涵蓋許多專業別,可以讓從事不同領域的研究者,共同思考永續議題。

他舉例,「永續發展」這個獎項可鼓勵農業發展專家,不使用對土地有害的化學藥劑,而尋找永續解決之道,太空人也會警惕,不要製造太空垃圾。

古塞夫說,永續發展這個類別的研究,不僅要解決問題,做法也必須對環境有幫助,挑戰十分大。

他舉自己專精的建築材料學領域表示,為了解決節能問題,有人使用有機材料,例如保麗龍,來發展隔熱保溫建材,但這類材料對人體健康有害,不如天然的礦物材料。

對環境有益的研究很多,古塞夫認為,如何選出讓眾多學者都信服的研究,會是唐獎一大挑戰。但他高度肯定唐獎開啟一道門,「讓未來100年學者都思考永續工程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