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唐獎展現台價值文化(中央社)
2014.03.3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李建緯台北30日電)美國國家工程院長莫特說,唐獎展現台灣的價值、想法與文化,可以讓世界更認識台灣。

莫特(C. D. Mote Jr.)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唐獎選擇「最不尋常的」社會學領域,把「漢學」和「法治」設在4大獎項之中,「根本地顯現出台灣的文化與信念」,除了讓大家知道台灣人所重視的內涵,也鼓勵更多人朝這些領域努力。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發起,設置4大獎項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 」、「漢學」和「法治」,每2年一屆,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首屆得主預計今年6月中旬陸續揭曉,並於9月18日舉辦頒獎典禮。

現年77歲的莫特認為,唐獎不侷限科學方面的傑出發現與認識,比歷史悠久的諾貝爾獎「更加複合與複雜」,更著重在實際作為,包含創造與傳達。

他補充,唐獎也囊括橫跨各種領域的「永續發展」獎,政策、健康、工程、建築,甚至是財政金融都在評鑑範圍內。此外,莫特說,台灣可以從舉辦唐獎的過程中「得到某種程度的報酬與回饋」,就如同瑞典與諾貝爾獎之間的關係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