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漢學家談唐獎 樂見全球視野(中央社)
2014.04.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台北5日電)台灣有人提供鉅額獎金獎勵漢學研究。法國著名漢學家魏丕信認為,從全球角度觀察中國未來的「宏觀中國歷史」,特別是觀念史的研究,最該獲得獎勵。

法蘭西學院魏丕信教授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心目中最值得獎勵的漢學研究,絕對不是從意識型態出發的觀察,而是非常嚴肅的從全球視野看中國問題,讓中國有更好的發展的專業學術研究。

他說,這麼一個學者或者研究團隊,對中國思想史有綜觀古今的掌握,不論哲學思想、政治思想的歷史沿革,都了然於心,且能放在全球角度,嚴謹思考,替中國未來設想一條或多條可行的道路。

魏丕信在回答有關首屆唐獎漢學獎問題時,也表示他很樂意看到台灣有此雄心,願意設立切合時弊的四大獎項──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這些項目,恰好也是他身為明清歷史學者,綜觀中國近代和現代史所關注的議題。

對於每項新台幣5000萬元獎金的鉅額鼓勵,重點是「犒賞」學術成就已穩固的研究者,還是「鼓勵」後進對改善人類文明現狀的重要領域,放心投入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說,唐獎設計時有考慮到拿出其中1000萬元獎掖有潛力的後進。

以唐獎漢學獎為例,具體做法是請得主不但在台灣發表一場類似「得獎感言」,也請得主到中國大陸發表一場有關議題的學術演講,提振世人漢學研究興趣。

首屆唐獎得主名單預定6月18日宣布,9月中旬在台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