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丕信:中國暫無公民法治觀念(中央社)
2014.04.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24日台北電)法國著名漢學家魏丕信日前應唐獎基金會之邀訪問台灣時表示,政府換屆、公民社團、法治等觀念或條件目前並不存在於中國大陸,「我懷疑僅跟中國貿易就足以改變中國」。

法蘭西公學院魏丕信教授(Pierre-Etienne Will)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許多西方人認為必須繼續跟中國大陸接觸、做生意,因為這有助中國大陸民主發展,但他不贊同這種說法。

不過,他也指出,大陸學界近20年來觀念也極開放、進步,北京大學等機構的學者教授放膽談自由人權,令人耳目一新。

談到台灣的情況,他說1970和1980年代漢學研究獨領風騷的台灣學者,由於大陸近年的研究爆量,訪問大陸時常感到地位大不如前,大陸的同業甚至把他們當「外國人」。

儘管如此,魏丕信認為台灣還是傳承中華文化的漢學研究重鎮,一個十分值得全世界學者切磋交流的地方。

談到中國歷代公民社會的發展,魏丕信說,19世紀開始歐美學者就注意研究這問題,但他們發現,中國人民對「權勢」十分尊敬,「這個問題也許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克服」。

由在位者「定規矩」的傳統一直存在著,魏丕信說,即使早在孟子時代就喊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口號,官僚體系仍是國家的主導力量,為官者對升斗小民的興趣不大。

魏丕信進而指出,在這種文化背景下,人民欽佩的是同時能夠滿足朝廷以及服務人民的官員,「根據我對晚明以後中國歷史的研究,平衡這兩者(滿足朝廷及服務人民)顯然成為當務之急」。

唐獎當中漢學獎和法治獎屬社會科學(另兩項為永續發展和生技醫藥),魏丕信認為漢學獎雖然看似「地方」研究,不若諾貝爾各獎項知名,假以時日一定會獲得肯定。

魏丕信說,法治雖然也是眾所關切事項,要成為知名獎項,會很困難,「我們要多加油」。10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