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講設計-獎章與證書設計競賽(Deisgn 設計雜誌)
2014.04.2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潤泰集團尹衍樑博士效法諾貝爾精神捐助成立全球性的獎項─「唐獎」,以實際獎助來激勵投入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4大領域的研究人才,每兩年頒發一次且不限國籍,就是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世界不斷提升。近幾年「設計」是全球日益關注的話題,唐獎教育基金會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籌辦「獎章、證書設計競賽」,連結國內外設計組織邀請海內外設計師參賽,祭出高額獎金希望募得能傳達唐獎理念的優秀創作。而金獎設計作品將成為今年9月18日唐獎首屆頒發的獎章與證書,進而為擴散尹先生原創此獎的人文關懷與理念。
 
- 國際經典獎章,再添一筆 -

國際級獎項之獎章一般多半為圓形設計,有不同成分或含金量、直徑及設計。如諾貝爾獎章正面圖案均為創辦人諾貝爾浮雕像,背面圖案則隨著類別不同而變化,舉例像是諾貝爾文學獎獎章圖案是象徵藝術與青春的繆斯女神與青年。如果提到建築界的最高榮耀,那當屬普立茲克獎,銅製的獎章正面為該獎名字,背面刻上firmness堅固, commodity價值和delight愉悅,呼應古羅馬建築師Vitruvius提出的建築3原則:firmitas堅固、utilitas實用和venustas美觀。

唐獎獎章預計採用6.6直徑,以214克9999純金打造,並且從國際間61位包含平面設計、金工、工業設計、建築設計等領域中挑選出最適合為唐獎設計打造的10名設計師,每名提供5萬元美金的製作經費,各自為4大領域獎項設計4款獎章。本次獎章設計的難處在於,純金和一般合金不同,質地柔軟,設計者必須同時掌握金屬特性、傳遞唐獎精神來進行設計,重點更在於實際製作的可行性。5月22日揭曉最終獲選的創作,獲選設計師將獨得美金50萬元獎金,後續與中央造幣廠合作打造純金獎章,成為代表唐獎精神的經典傳世作品,刺激的結果可媲美奧斯卡獎般令人屏息期待。

- 躬逢其盛,台灣設計師獨挑唐獎證書設計 -

除了唐獎獎章設計大師將進行一場激戰,證書的設計也不簡單。證書本身為獨特設計領域,國際獎助領域當中的證書,諾貝爾獎自1901年以來有許多藝術家、設計師參與了其證書設計,有時候大會擬定統一年度主題進行設計,有時候設計師依據得獎者特性進行個別設計。其證書的尺寸多採對折形式,但呈現藝術感不拘,左邊以圖面為主,右邊則為瑞典語及挪威語並排的文字。

唐獎首次證書設計競賽只公開限定台灣設計師參加,以不拘形式、材質應用為唐獎設計規劃一組四款的證書,自去年起近3個月的徵件,獲得台灣文創界熱烈響應。參賽作品運用包括青銅、金箔、竹片、琉璃、金屬、漆器、木材等複合媒材且風格大膽突破,囊括古典、簡約、前衛等多元藝術風格,完全突破證書給予大眾的既定印象。挺進決選的15件作品12組設計團隊,來自學校、個人設計師、設計服務業者、自我品牌設計公司等,已經為即將面臨的激戰展開證書模型製作,為爭取金、銀、銅獎的榮耀暖身。

 

資料來源:Deisgn 設計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