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史學家王賡武 9/22政大細談多元化漢學研究
2020.09.1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華歷史綿延流長,然能貫通古今者稀。唐奬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共同舉辦「唐奬第四屆大師論壇─漢學場」,將於今(109)年9月22日(星期二)台灣時間下午2時至4時,邀請本屆漢學獎得主、海外華人史學研究權威王賡武,假政大藝文中心視聽館發表主題演講「漢學多元化的大道 (The High Road to Pluralist Sinology)」。

 

本場論壇與會貴賓包含中央研究院人文副院長黃進興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國棟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楊瑞松。

漢學,不僅止於文字、語言、文學、藝術;廣義的漢學,指的是研究中國及其相關的學術,包含思想與歷史等領域。王賡武教授研究華人史、中外關係史、貿易史、海洋史及東南亞歷史近乎一甲子,其學識淵博,著作為漢學開創新局,以『境外看中國』的獨到視角,對中國的世界地位及漢學研究對現代社會的價值與意義提出新穎重要的貢獻,因此榮獲唐奬第四屆漢學獎。在這場論壇中,他將深入探究漢學研究與傳統的演變,闡發中國研究的現代意涵,與學者對談,論述漢學研究對現代社會的多元價值與意義。

古語有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21世紀中國崛起,帶動全球秩序重組。當中美衝突升溫,南海首當其衝,瞭解中國成為熱門必修課。身為中國與東南亞關係專家,王賡武教授的獨門絕學,補足漢學研究失落的一隅,打破過去以華夏中心、儒家思想看中國,以及從西方視角看中國的分庭抗禮。更難得可貴的是,他爬梳歷史,提供當代社會有別於國際政治角力的獨特觀點,以理解近代中國。

 

本場論壇主持人及與談人亦為我國文史哲專家。主持人黃進興院士專長為中國思想史及宗教文化史、史學理論。與談人陳國棟研究員,研究興趣包括東亞海洋史、貿易史、中國明清史與臺灣史,近年特別關心過去五百年間的全球化歷程。楊瑞松教授兼任政大文學院副院長及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史、心理史學、史學理論與方法。

 

唐奬第四屆大師論壇一分鐘活動宣傳影片請看https://reurl.cc/d5xKr8;詳細議程及直播連結,請上官網活動網頁https://reurl.cc/7oDKq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