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諾貝爾獎】「基因編輯技術」教母 唐獎學者共享化學獎殊榮 (上報)
2020.10.0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Göran K. Hansson)7日晚間宣布,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Nobel Prize in Chemistry)得主,由美國學者杜德納(Jennifer A. Doudna)、法國學者夏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2人,因對「基因編輯」(CRISPR)的發展貢獻,共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肯定。

 

獲獎的兩名學者,都是「基因編輯技術」學界的關鍵研究者。

 

現任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授的杜德納,被學界稱為「教母級」人物,她曾在2018年來台、赴中央研究院演講,分享這項革命性科學發明;另一位法國籍、任職於普朗克研究院的夏彭蒂耶,她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從2011年開始,與杜德納合作開發基因編輯技術,倍受全球重視和關注,兩人都在2016年獲選為《唐獎》生技醫藥領域得主,表彰他們在基因編輯的貢獻。

 

根據中研院紀錄,基因編輯(CRISPR)全名是「常間回文重複序列叢集/常間回文重複序列叢集關聯蛋白/群聚且有規律間隔的短回文重複序列」(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RISPR-associated proteins),主要為一種存在於大多數細菌與所有的古細菌中的後天免疫系統,負責消滅入侵的外來質體或者噬菌體,在所有原核生物的重複 DNA 序列中 CRISPR 似乎是最為普遍的一種重複 DNA 序列家族。

 

但這項技術也掀起不少爭議,被許多人質疑、編輯技術會破壞現有的道德倫理,讓CRISPR至今僅被限制於動植物的活體實驗或人類細胞的體外實驗。曾在2018年底、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讓一對雙胞胎女嬰天生擁有對愛滋病(AIDS)免疫,掀起學界和輿論巨大批評的中國南方科技大學教授賀建奎,就是採用CRISPR的技術。事實上,唐獎2016年度除了頒給上述兩名學者,還包含一名共同開發人:現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MIT)張鋒,本次諾貝爾化學獎公佈後,恐怕將引起不少「遺珠」的討論。

 

歷屆化學獎中,1901年首屆獎項,因發現溶液滲透壓的貢獻,頒發給荷蘭科學家范托夫(Jacobus Henricus van 't Hoff)。唯一獲得兩次化學獎的得主,是英國籍劍橋大學(St John's College, Cambridge)教授桑格(Frederick Sanger),分別在1958和1980年獲獎。而桑格成為繼居禮夫人(Marie Skłodowska-Curie)之後,第4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史上僅有4位女性化學獎得主,1911年獲獎的居禮夫人是最知名的女性桂冠。

 

1903年,居禮夫人與夫婿皮埃爾‧居禮(Pierre Curie,1906年歿)、法國物理學家貝克勒爾(Henri Becquerel)同獲諾貝爾物理獎,1911年,再度因發現釙(Po)和鐳(Ra)元素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成為自1901年諾貝爾獎設立以來,首度獲得兩個不同獎項的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