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挺樂治療武漢肺炎 唐獎得主:給藥時間是關鍵 (中央社)
2020.10.0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瑞士羅氏藥廠嘗試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安挺樂,治療武漢肺炎患者,7月、9月兩次公告試驗結果相異。唐獎得主岸本忠三認為,給藥時間點是關鍵。

 

唐獎教育基金會9月22日舉辦「大師論壇」,邀請3名生技醫藥獎得主透過視訊參與,會間數度談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治療方法和疫苗的研發進程。基金會後續再以電子郵件等方式,和講者確認細節、深入瞭解相關議題,於今天發出新聞稿說明。

 

羅氏藥廠(Roche)以安挺樂(Actemra IL-6R抑制劑)治療武漢肺炎,7月公布臨床試驗解盲結果,對重症患者的致死率無明顯降低效果。上述結果曾震撼科學界。然而,羅氏藥廠9月18日公布另一項在多國進行的三期試驗結果顯示,安挺樂可降低武漢肺炎病患使用呼吸器需求。

 

唐獎得主、日本大阪大學前校長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透過唐獎基金會指出,上述2項臨床試驗結果大不相同,可能和「給藥時間點」有關。這類藥物主要是在疾病初期激活特定分子,例如造成血管受損的PAI-1,如果病人開始接受藥物的時間點,是在大部分血管已經受損或發生凝血後,效果明顯有限。

 

另一名唐獎得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則寄望於口服NLRP3發炎體抑制劑Dapansutrile。科學界已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會刺激NLRP3發炎體,2003年的SARS也是透過這條路徑,引發後續的細胞激素風暴,如果能加以抑制,就能減緩病情。

 

迪納雷羅指出,相關臨床試驗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即將在武漢肺炎中度患者及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初期患者中進行試驗。他認為,如果試驗成功,這類口服藥物比起注射型藥物,更具便利性的優勢,病人不需住院就能獲得治療。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則提到,美國和英國正嘗試以抗TNF製劑治療武漢肺炎。抗TNF製劑可降低促發炎細胞激素濃度,還可降低一個和微血管滲漏有關的因子,而微血管滲漏是武漢肺炎一個典型的症狀。

 

費爾德曼說,已有報告指出,曾施打抗TNF製劑的發炎性腸道或各種關節炎病患,如果染上武漢肺炎,病情較為樂觀。

 

2020唐獎大師論壇各場次都已舉辦完成,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唐獎YouTube頻道觀看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