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強權對峙 王賡武:漢學研究成政治武器 (中時新聞網)
2020.09.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記者李侑珊 、 季志翔)中美兩大強權因疫情而加劇對立,甚至被理解為已進入新冷戰局面,知名漢學家王賡武今(22)日發表專題時提到,漢學在海內外發展歷經400年,已呈現多元化研究方向,但對中方來說,從事國學研究,能讓政權更加強盛且穩固,西方世界則可以漢學研究了解中國,更成為「出擊的利器」,顯見漢學研究成為政治武器。

 

唐獎第四屆大師論壇今日下午在政治大學舉行,並邀請到本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王賡武發表專題演講,主題為「漢學多元化的大道」。而受疫情影響,王賡武並未到場,演講透過網路直播進行。王賡武在演講回顧漢學研究的發展與變遷。王賡武從近代中國史談起,並指出,英國外交官馬加爾尼率團於1793年到訪中國,晉見乾隆皇帝,所引起外交政治風波,史書上多有記載,此後西方殖民帝國發現大清帝國不再強盛。

 

王賡武說,直到19世紀末,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西方人開始認為中國價值可以被歐美列強取代,鴉片戰爭以前的中國文史因此被視為是古老文明,漢學走向勢微,直到「五四運動」,大批中國留學生學成歸國,開始推動新思潮,漢學而又走向新局。但王賡武也提到,國共內戰以後,「一切化為烏有」,中共建政後,毛澤東掌權,國學在中共成為改寫並服務馬列思想的意識形態,1950到1970年代,中國研究完全混亂,此期間內中共內部完全沒有產出有價值的研究,隨著國民政府到台灣的國學家,以及身在香港的漢學學者,則從事復興漢學傳統的學術與教育工作。

 

王賡武並指出,鄧小平在1978年當選大陸全國政協主席,重掌政權之後,大陸開始開放學術交流,並推動新漢學、新中國研究,開始恢復並推動棄之已久的國學。王賡武提到,中國研究存在很多面向,漢學的復興與多元化發展,不只代表的是古老文明重跌一跤後,如何崛起,身受世界矚目,甚至中國如何面對西方的宰制,又不會因為富強而讓周圍小國心生畏懼,都是可以透過漢學來維繫,「發展國學有其目的性,能幫助中國更加強盛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