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國際大師論壇成大登場 聚焦武漢肺炎治療[影] (中央社)
2020.09.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2020唐獎國際大師論壇生技醫藥場今天在國立成功大學登場,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第4屆3名得獎人透過視訊發表演說,探討細胞激素研究對重症患者的影響及當前研究進展。

 

唐獎國際大師論壇生技醫藥場由唐獎教育基金會、成大及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共同主辦,吸引許多專家學者、大學生入場聆聽,甚至還有高中生,入場者遵守防疫規範,人人戴口罩,保持室內社交距離。第4屆生技醫藥獎得主分別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總校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Dr. Charles Dinarello)、英國牛津大學納菲爾德(Nuffield Dept)骨科、風濕科和肌肉骨骼科學系名譽教授馬克‧費爾德曼(Dr. Marc Feldmann)及前大阪大學校長岸本忠三。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3人透過跨海連線視訊演說及接受線上提問,分享各自過去半世紀鑽研細胞激素基礎研究及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歷程。迪納雷羅表示,COVID-19疫情爆發時,學術界開啟競賽,積極找出人體免疫系統在COVID-19疾病患者身上作用情況,他推測這疾病病理學來自大量發炎,甚至可能造成器官損害,即使病毒不再威脅,細胞激素風暴仍會持續在體內肆虐。他說,現今治療COVID-19疾病使用Anakinra(阿那白滯素注射劑)藥物試驗共14個,其中一個在義大利進行的隨機安慰劑控制試驗具指標意義;另外,REMAP-CAP大型試驗、canakinumab(卡納單抗)藥物和已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核准的口服抑制劑OLT1177,他抱持正向看法。

 

費爾德曼表示,今年初疫情剛爆發時,他開始研究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藥物是否能應用在這波疫情治療;研究發現,這些病患體內有相對高濃度腫瘤壞死因子,甚至比類風濕性關節炎還高。他說,已施打抗腫瘤壞死因子藥品的發炎性腸道疾病病患們或其他類型關節炎病患們,如果染上COVID-19疾病,病情較樂觀,他會持續探索抗腫瘤壞死因子新穎療法。

 

岸本忠三表示,他進行COVID-19體外研究,發現血管內皮細胞被活化後,介白素-6(IL-6)、介白素-8(IL-8)和MCP-1濃度大幅上升,而內皮細胞活化也會造成PAI-1濃度升高,進一步引發血管受損,而IL-6受體抗體可完全抑制IL-6、IL-8、MCP-1與PAI-1。

 

論壇主題「修復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從自體免疫疾病談到細胞激素風暴」,由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閻雲和成大講座教授蔡少正共同主持,也邀公元2014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與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Dr. James P. Allison)及本庶佑參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