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前女總理 獲唐獎永續獎(中央社)
2014.06.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奧斯陸18日專電)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獲頒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她認為,將近30年前對永續發展做的分析及建議,現今仍然適用,定義無需改變,要做的是「採取更多行動」。

今年首度舉辦的「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成立,獎助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4大領域,每項獎金新台幣5000萬元。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項頒給75歲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世稱布倫特蘭夫人),她得知喜訊後說,非常榮幸成為第一位唐獎永續發展獎的得主,也非常感謝能獲得這個榮耀。

布倫特蘭於挪威奧斯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衛生,1981年成為挪威首任女性總理,曾3度領導挪威政府。

她認為,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與公共衛生是密切相關的兩個概念,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類健康;基於她對環境議題的關注,1984年她獲邀擔任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主席。

在擔任主席期間,她於1987年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集結國際數百位專家學者的智慧,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為「永續發展」下了定義,也就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

由於她的影響力,這份報告也被稱為「布倫特蘭報告」。

她在奧斯陸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當時所做的分析及建議,現今仍然適用,「我們不需要改變(永續發展的)定義,要做的是採取更多行動」,做必要的事,才能保護地球和人類。

布倫特蘭很早就提倡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因此獲得永續發展「教母」之稱。她說,她擔任挪威總理時,人們也稱她為「國家之母」,她很感謝這樣的美譽,稱號背後顯示人們尊重知識,也尊重為了一個安全的未來所必須採取的行動。

她表示,在決策過程中,發展必須兼顧環境及社會;舉例來說,她在總理任內,發現硫化物汙染空氣,造成酸雨,還會誘發氣喘,而硫化物來自燃煤和石油,因此她主張禁止以煤和含硫化物達一定比例的石油做為供暖來源,就是一個政策保護公眾健康的例子,「政治人物要有勇氣做決策」。

放眼未來,布倫特蘭正準備一場國際氣候變遷會議,她希望會議能影響公眾及全球領袖做正確且必要的事,以挽救地球和人類,這是她未來行事曆上最重要的事情。

布倫特蘭一生擔任多項要職,1998年到2003年,她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任內帶領全球走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危機,並發起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

另外,她也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目前則是非政府組織「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副會長。這個組織是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於2007年發起,旨在促進和平、人權,試圖解決氣候變遷、愛滋病等問題,現任會長為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