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大師論壇9月21日開跑 珍古德討論疫情與永續發展 (聯合新聞網)
2020.09.0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將於9月21日至22日與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及政治大學,透過線上直播及結合現場論壇模式,共同舉辦「2020唐獎大師論壇」,議題橫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其中著名英國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也將發表演說,談論新冠肺炎、人類、動物的關係。

 

第四屆8名唐獎得主來自7個國家,由於新冠肺炎影響,各國分別採取邊境管制、實施入境後檢疫等相關措施,不便於今年底前來台授獎。

 

唐獎基金會表示,有鑑於疫情廣泛影響全球人類社會、經濟、環境,也為秉持「使世界更美好」的願景,特別擴大辦理今年大師論壇,每場次除了邀請本屆唐獎得主分享之外,另邀請歷年得主發表看法,透過線上直播及結合現場實體論壇模式,共同探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生態保育、地球環境保育、自體免疫研究、海外華人移民認同、人權與環境正義等議題。

 

首場法治論壇將於9月21日上午10時30分在台灣大學霖澤館舉行,主題為「拓展非政府組織在當代公民社會的角色」,將由本屆法治獎得主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 、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法律實踐進程組織的執行代表,共同探討非政府組織在嚴峻挑戰環境中,如何推動司法改革、環境保護及弱勢保障等工作。

 

第二場永續發展論壇將於9月21日下午4時在清華大學旺宏館舉行,主題為「自然生態保育與人類社會之永續發展:由COVID-19談起」,本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為珍古德,會中將就新冠肺炎大流行對人類與動物及自然環境之間關係,及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給予精闢見解。

 

第三場生技醫藥論壇將於9月22日上午9時在成功大學醫學院舉行,主題為「修復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從自體免疫疾病談到細胞激素風暴」,由本屆三名生技醫藥獎得主演說,包括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總校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克.費爾德曼、日本大阪大學前校長岸本忠三。

 

第四場漢學論壇將於9月22日下午2時在政治大學藝文中心舉行,主題為「漢學多元化的大道」,將由本屆漢學得主王賡武教授以「境外看中國」的獨到見解,就中國的世界地位作新穎詮釋,並將與相關學者對談,論述漢學研究對現代社會的價值與意義。

 

唐獎基金會說,民眾可在9月21至22日至唐獎官網,參與線上直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