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唐獎 本庶佑:驚喜榮幸(中央社)
2014.06.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院醫學研究科免疫基因醫學講座教授本庶佑說,榮獲唐獎令他很驚喜也非常榮幸。他20年前無意間發現PD-1免疫抑制因子,最快今年可以推出,造福全球癌症病患。

本庶佑(Tasuku Honjo)與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主任與免疫治療研究平台執行主任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共同獲得唐獎的生技醫藥獎。

本庶佑在倫敦出席會議接受訪問時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有人提名他角逐唐獎,當他接到主辦單位通知得獎的電話時,感到非常驚訝,極為榮幸,也非常開心。


本庶佑表示,他聽說唐獎是極具聲望的殊榮,不僅因為獎金高,同時是從全球多位被提名人中挑選出得獎者,評審也都是國際重量級人士,因此得獎令他感到特別榮幸,也非常高興。

1992年本庶佑的研究團隊發現PD-1免疫抑制因子,是帶動癌症免疫治療的重要先驅,PD-1抗體治療成為目前已被發現最佳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但PD-1的發現,完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72歲的本庶佑指出,他實驗室的一名學生意外發現這個PD-1分子,花了10年的時間才了解PD-1的功能,確認它對免疫系統非常重要,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功能,這就如同破壞了車子的煞車,車子就會開的很快,之後研究團隊決定要抑制PD-1進行實驗,剛開始並不確定這樣的方法能有效治療癌症。

本庶佑的團隊在2002年開始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這個方法在老鼠身上的效果非常好,這使他相信對人體也能有同樣的治癌效果,於是說服日本製藥公司生產供人體使用的PD-1抗體,將這個方法治療癌症病患,同時在美國、歐洲及日本申請專利。

再經過10年的時間,才發展製造可供人類治癌用的PD-1抗體,2006年開始進行臨床實驗,由美國先開始,日本也進行,在日本使用PD-1抗體對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成效良好,已申請推出藥品,大約今年或明年初就可以上市,美國也差不多時間。

擁有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的本庶佑進一步說明PD-1抗體的3大優點,首先不同於多數治療癌症的藥物只針對指定的癌症,PD-1抗體治療法可用於不同種類的癌症,目前已被使用到超過80種惡性腫瘤的病例,都發揮治療的效果。

另外,多數癌症的化學治療都有副作用,因為他們多是有毒的化學物,但PD-1抗體是要促進人類體內的免疫系統,目前僅發現有少數自身免疫的副作用,如結腸炎、肺纖維化是主要的副作用,但只要停止使用PD-1抗體治療,病人就可以恢復,這是第2項優點。

第3個更令人振奮的發現則是,一旦注射PD-1抗體腫瘤開始萎縮後,效果可以維持很久時間,長達數年,腫瘤都不會再變大,但許多化學治療在數個月或半年後,癌細胞會捲土重來。雖然沒有人可以保證使用PD-1抗體,癌症不會復發,但臨床實驗證明,人體的免疫系統一旦被啟動,就會持續攻擊腫瘤。

本庶佑說,使用PD-1抗體約每2週注射1次,有時每1週1次,4次做為一個療程,之後再重覆,有時做2個或3個療程,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報告,一般來說,在1到2個療程,大約10到20週就可以看到治療的效果。

至於PD-1抗體的費用,本庶佑直言,這類抗體的費用都很高昂,是個嚴重的問題,特別是在美國。藥品的價格完全由藥廠決定,科學家完全無法控制。

他說,如果PD-1抗體是由全民健保支付,對納稅人將是很沈重的負擔,對很多國家將是個問題,不過美國沒有全民健保,多是私人保險,因此美國很可能是廣泛使用PD-1抗體治療的國家,可以預見的是很多富人會前往美國尋找PD-1抗體治療,但他衷心希望其它的病患也能有機會接受這種治療,重拾珍貴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