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知名厤史學家王賡武教授穫2020年唐獎漢學獎 (SBC中文)
2020.07.1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王賡武教授是海外華人研究的主要奠基開拓者,在中國史、中國與東南亞、東南亞華人的認同轉變等領域上著書立說。曾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任教,併於2018年被授予澳大利亞官佐勳章(AO)。

 

2020年唐獎6月20日公布,澳大利亞著名厤史學家王賡武教授穫得第四屆漢學獎。

王賡武1930年出生於荷屬東印度泗水(現印尼),隨後隨華人父母遷居英屬馬來亞。1968年任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的澳洲國立大學遠東厤史系主任與太平洋研究院院長。曾任澳洲人文科學院院長、亞洲厤史學家國際協會主席、澳中理事會主席、香港大學校長等職位。

 

據唐獎網站介紹稱,王賡武教授為著名厤史學家,在中國的世界秩序、海外華人以及華人移民變遷等領域上具開拓性且深入的剖析。身為中國-東南亞關系的專家,王賡武教授透過細究中國厤史上與南方鄰國的复雜關系,以此獨特的視角理解中國。相較於傳統上從中國內在觀點或由西方相對視角來觀看中國,在王賡武教授豐富的學識與敏銳的洞察力之下,對華人的世界地位的詮釋有新穎重要的貢獻。

 

唐獎是台灣企業家尹衍梁個人捐助成立,設有“永續髮展”、“生技醫葯”、“漢學”、“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頒髮一次,得主將穫頒4000萬元新台幣(下同)和1000萬元研究補助費。

據介紹稱,唐獎所獎助的“漢學”,意指廣義的漢學,包括研究中國及其相關之學術,如思想、厤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藝術(不包含文學及藝術創作)等等領域,旨在表彰漢學領域的成就,併彰顯中華文化對人類文明髮展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