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獲頒唐獎 實至名歸(中央社)
2014.06.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0日專電)國際知名史學大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余英時榮獲首屆唐獎漢學獎。這位一生研究、關注中國歷史、思想、文化,推動儒家思想不遺餘力的知識份子,這項殊榮實至名歸。

余英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 當他從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的越洋電話中獲悉消息後, 覺得自己「受之有愧」, 「很意外, 也不敢當」, 不改其知識份子謙虛本色。

2006年, 余英時以其在中國歷史, 尤其是思想史及文化史的精湛研究, 及具有開創性角色, 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Kluge Prize),奠定他崇高的國際學術地位。

這次獲頒唐獎漢學獎, 更加肯定他對中國思想史學術上的影響與貢獻。不過, 余英時認為, 與克魯格獎相比, 兩者性質雖近, 但唐獎更具意義!

余英時在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寓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 談到獲獎感言時說, 設立唐獎是中華民國很大的舉動與很偉大的構想, 它與克魯格獎一樣, 皆針對思維,思想方面設獎, 強調人文精神, 但更具意義。

余英時特別舉諾貝爾獎除了科學領域外, 只有文學與和平獎, 未設相關人文獎項, 可見成立唐獎,象徵台灣走在全球化最前端, 他推崇如此大規模設獎的用心與前瞻性。

余英時認為, 唐獎不只是儒家, 而是整個中華文化的特殊表現, 象徵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合流,也就是中國文化不是現代化的障礙, 更與現代化不衝突。唐獎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合理、合情、合乎人性,沒有理由把傳統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