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教母 唐獎首位得主(聯合報)
2014.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有「永續發展教母」之譽的挪威前總理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昨獲公布為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

布倫特蘭擔任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主席時,首度提出「永續發展」的概念,及創新實踐方法,至今仍被許多國家當作重要參考。唐獎評委一致認為,她的獲獎實至名歸。

昨天上午十點,唐獎創辦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和評委總召李遠哲、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人在中研院宣布第一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現場擠滿國內外媒體,屏息等待這一刻;當布倫特蘭的名字被念出,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布倫特蘭昨晚在挪威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非常榮幸成為第一位唐獎得主。她說,發展必須照顧到人民和環境,社會、經濟和環境三者互相關聯,決策過程須將三者納入考慮,「我們一九八○年代提出的許多環境問題,現在更加惡化,各國必須加快腳步、共同行動!」

布倫特蘭從政前是小兒科醫生,後來一路從環境部長做到挪威首位女性總理,之後三度連任。她也曾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處理SARS危機。現年七十五歲的她,仍忙於國際事務,擔任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組成的「國際元老集團」副會長。

唐獎評審委員會總召集人李遠哲說,布倫特蘭夫人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實踐所做的貢獻,使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社會公益取得平衡發展,是她獲獎的主因。

事實上,聯合國首次全球暖化會議「地球高峰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還有許多民眾常聽到的、要求各國減少排碳量的「京都議定書」,都從布倫特蘭一九八七年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發展而來,這篇報告也被稱為「布倫特蘭報告」。

布倫特蘭將可獲得新台幣五千萬元獎金。唐獎基金會表示,布倫特蘭將在九月「唐獎周」時首次訪台,除了領獎,也將發表專題演講,和台灣民眾分享她的「永續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