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疫情有新藥 唐獎得主研發生物製劑Anakinra獲EMA核准(Yahoo!新聞)
2022.04.0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Yahoo!新聞

唐獎基金會今天表示,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研發生物製劑Anakinra,已獲歐洲藥品管理局許可,成為治療的新藥。他在4月2日起,將在美國費城一連4天召開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B)年會中的「唐獎講座」發表此一研究成果。

治療疫情有新藥 唐獎得主研發生物製劑Anakinra獲EMA核准。(唐獎提供)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研發生物製劑Anakinra,已獲歐洲藥品管理局許可,成為治療的新藥。(唐獎提供)


唐獎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說明,Anakinra過去主要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機制是阻斷人體合成介白素-1(IL-1),進而控制許多急性和慢性的發炎性疾病。


唐獎基金會1日指出,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2日起將在美國費城一連4天舉行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B)年會「唐獎講座」發表演說,親自說明生物製劑Anakinra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核准的好消息。
(唐獎基金會提供)
 
唐獎基金會1日指出,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2日起將在美國費城一連4天舉行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B)年會「唐獎講座」發表演說,親自說明生物製劑Anakinra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核准的好消息。 (唐獎基金會提供)


查爾斯.迪納雷羅帶領的研究團隊,投入介白素-1研究40多年,透過生物製劑的研發,成功控制許多疾病。近年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全球,他也全力進行臨床試驗,證實Anakinra能透過減緩發炎,降低住院、呼吸衰竭和死亡比例,使更多COVID-19患者康復,因而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核准。


唐獎基金會指出,查爾斯.迪納雷羅會於4月2日起在美國費城一連4天召開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B)年會中的「唐獎講座」,透過遠距視訊發表「介白素-1,發炎性疾病中的主要細胞激素」演說,親自說明Anakinra獲EMA核准的好消息。


查爾斯.迪納雷羅也將在演講中介紹口服新藥OLT1177 ,這是一種NLRP3發炎體抑制劑,其能有效且安全的降低患者體內過高的乙型介白素-1(IL-1β) 。他並認為細胞激素生物學仍有巨大的發展性,介白素-1只是個起點,希望透過演講,讓更多科學家獲得啟發。


查爾斯.迪納雷羅於2020年與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一同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表彰他們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的作用標的,用以治療發炎性疾病。


在2020年唐獎頒發時,唐獎基金會就認為,這屆生醫獎3名得主的貢獻,造福全球成千上萬受自體免疫或發炎疾病所苦的病人,也可望成為全球治療COVID-19的新希望。其中岸本忠三研發的藥物「安挺樂」(Actemra),已於2020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授權,用於治療COVID-19。


唐獎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他們都是在新冠疫情後,努力進行研究及進行各種實驗;Dinarello 在大學校園已經限制封鎖後,仍然日以繼夜的犧牲睡眠在實驗室及醫院進行研究,期盼所發展的藥能發揮治療功能。

他回憶,當時要告知他獲得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時,在家裡電話留言,用盡各種校方及人脤聯絡,花了一個多星期才聯絡上。


陳振川說,唐獎評委會很厲害,都在疫情前評選他們兩位及Feldmann 為2020生物醫藥奬得主以表彰他們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之作用標的,用以治療發炎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