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送唐獎「這根樹枝」 當年震撼人類(央廣)
2022.04.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廣播  陳國維

唐獎即將邁入第五屆,唐獎教育基金會日前陸續收到第四屆得主回贈深具意義的珍貴禮物,其中,獲得永續發展獎的珍古德(Jane Goodall),送上一根樹枝,這根樹枝大有來頭,它是60多年前,人們首度發現,黑猩猩會拿起樹枝,釣起白蟻來吃。原來不是只有人類會製造及使用工具,就此改寫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第四屆唐獎得主送給唐獎教育基金會的禮物,個個獨一無二且充滿意義。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在1960年時,到坦尚尼亞岡貝國家公園進行黑猩猩研究,結果發現,黑猩猩會製造及使用工具,會用樹枝釣取蟻窩中的白蟻來吃,破除當時只有人類才會利用工具的迷思。

 

現在珍古德將當年這根樹枝送給唐獎珍藏。唐獎教育基金會公關劉琬怡:『(原音)整個重點其實就是那一枝樹枝,它是60多年前,就是因為這枝樹枝,其實改寫了整個人類跟動物之間的關係。她給我們一小段樹枝上面是有編號的,然後旁邊除了珍古德博士親手寫的一段話之外,還有這一隻黑猩猩就是David Greybeard的一個照片,然後搭配其他兩隻也是其他黑猩猩的照片,所以整個就是這樣非常有紀念性的禮物。』

 

第四屆唐獎的法治獎共頒給3個非政府組織,其中,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致贈6樣與孟加拉傳統及文化有關的藝術品,呈現孟加拉人以農林漁牧為生的日常生活;另一個團體「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 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則寄來富有當地色彩的天然編製吊床、編織包,及由當地婦女編織、刺繡的手工織布。

 

劉琬怡說,織布上透過各種繽紛圖案,記錄相關事蹟。劉琬怡:『(原音)其實你可以看到有的是捍衛女性的權益、有的是捍衛當地原住民的,或者是比如說他們爭取移民的一個權益等等,就是所有的事蹟都在上面;那個掛毯的正下面,其實就是他們在2020年得到唐獎法治獎這個榮耀,其實也被刺繡在上面。』

 

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這些珍貴的禮物有的與得主的研究突破有關、有的對得主本身有特殊情感,這些收藏品將會放進下屆唐獎榮耀展,預計9月後陸續在台北、高雄展出。